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近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征求意见稿),第二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而据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干酪新国标已先于再制干酪完成修订,即将公布。近年来,伴随烘焙、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儿童奶酪棒等再制干酪品类的兴起,我国奶酪市场年复合增速达到22%。与行业的快速发展相比,我国干酪、再制干酪标准却落后于行业发展实际需求,标准修订箭在弦上。

 

“疫情影响下,增速可达双位数的乳品只有常温奶、酸奶、奶酪。”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几年国人饮奶量在33-34公斤徘徊,始终上不来,说明液奶整体增速已经放缓,急需扩充干酪、奶酪、黄油等品类。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奶酪行业市场需求前景及竞争策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奶酪终端市场规模约65.5亿元,2010-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22%,预计2024年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元,2020-2024年均复合增速可到12%。

 

不断增长的行业数字让市场嗅到了商机。目前,伊利、蒙牛、光明、妙可蓝多、熊猫乳品、百吉福、恒天然、菲仕兰等国内外品牌均在加码在华奶酪业务。

 

2018年,伊利新增奶酪事业部,推出“妙芝”手撕奶酪。同年,蒙牛成立奶酪事业部,业绩全年增速达66%。2019年3月,蒙牛还与欧洲最大的乳品公司阿拉成立奶酪合资公司,加大奶酪生产投入。此外,A股“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2018-2019年,其营收增幅分别为24.82%、42.32%,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148.69%、80.72%。

 

除本土企业外,恒天然、菲仕兰等海外乳企也在分食中国奶酪市场“蛋糕”。目前,餐饮服务已成恒天然大中华区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之一。在中国,每两个比萨就有一个会用到其旗下安佳马苏里拉芝士。而菲仕兰也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将向中国增加奶酪等乳制品品种的引进。今年9月,菲仕兰儿童奶酪棒新品已进驻电商旗舰店及盒马超市。

 

与不断增长的行业数据相比,我国奶酪人均消费量依然很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奶酪消费量仅为0.1公斤/年,与荷兰人均消费21.6公斤/年、美国人均消费15公斤/年等相比有明显差距。

 

原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影响国内奶酪发展的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国人的饮食习惯,二是现行干酪国标规定的微生物指标不合理,影响了干酪生产与销售,应尽快完成修订。此外,现行干酪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尚未包括“干酪分切”的内容,给希望建设干酪分切包装厂的企业造成了障碍。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