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由于涉及国资、金融、财政三大重点领域,基础设施REITs产业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要工具,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能够在哪些方面做好工作?在10月16日“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给出自己的观察和意见。


准确而言,今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曾联合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的正式起步。在韩志峰看来,“顶层设计”出台之后,地方政府如何推动基础设施REITs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从项目和资产角度,地方政府将在“摸清资产底数”“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增量投资”“注重运营管理”“加强培训辅导”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关于“解决突出问题”,韩志峰通过调研认为,这些最终影响到REITs发行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资产权属不清晰、项目前期手续存在瑕疵、产权转让附带限制以及没有做好资产重组相关工作等方面。


“很多基础设施项目是小而散,比如一个县建一个污水处理厂,规模比较小、收益状况不理想,不具备发行REITs的条件。”以资产重组相关工作为例,韩志峰认为,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资产重组,让这些项目通过适当方式实现规模效益,这样既可以提升单个项目的回报率,也可以扩大资产规模,从而具备发行REITs的条件。


还有一种情况,在韩志峰看来也属于地方政府在资产重组过程应多给予关注,“就是原始权益人手里有很多资产,但是这些资产肥瘦不均,回报差别很大,如果把特别好的项目拿出来发REITs,市场肯定欢迎,但原始权益人可能会心疼、有点舍不得。怎么样做好搭配,在投资人的合理收益与原始权益人的利益保障方面达成平衡,地方政府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此外,在税收筹划、国资管理等方面,韩志峰也认为地方政府可以在自己的权限范围之内,尽可能地做一些工作,以帮助企业更顺利地发行REITs。


“发REITs不是终点,把募集的资金用于再投资、建设新的项目,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目的。”韩志峰认为,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基础设施REITs事业,需要有关参与方共同推动基础设施REITs行稳致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