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聚德烤鸭到狗不理包子,从张小泉剪刀到云南白药,一个又一个中华老字号不仅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也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今天,企查查发布《2020企查查中华老字号商标大数据报告》,从中华老字号的地区分布、类型占比、上市企业、商标布局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深入地进行数据分析。

上海、北京、江苏位列前三,江浙沪占比接近1/3

商务部曾在2006年、2011年两次认定中华老字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128个中华老字号。从中华老字号的省份分布来看,企查查发现,上海、北京、江苏位列前三,上海有180个中华老字号,占比16.0%;北京有117个中华老字号,占比10.4%;江苏省有96个中华老字号,占比8.5%。上海、北京、江苏均是历史文化古城,商业贸易体系发达,中华老字号数量最多。

从区域分布来看,明清以来我国商贸最为繁荣的区域当属长三角地带,数据显示,江浙沪有367个中华老字号,占比32.5%,接近1/3。



民以食为天:与“吃”相关的中华老字号占比近6成

企查查结合商务部对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的行业分类,将第一二批1128个中华老字号归为四个行业:食品加工业、餐饮住宿业、商业、医疗卫生业。

企查查发现,食品加工行业的中华老字号高达463个,餐饮住宿行业的中华老字号也有212个,也就是说,与“吃”相关的中华老字号占比59.8%,接近六成,无怪乎中国人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民族。



“酒”“饭”“药”摘得前三,茶叶、宣纸、印泥、酱菜体现中华文化

从中华老字号的类别来看,企查查发现酒厂、饭店和药店拥有较多的百年经典品牌,其中酒厂相关中华老字号129个,比如茅台白酒、青岛啤酒、绍兴黄酒等;饭店相关中华老字号125个,包括饭庄、酒楼、菜馆等;医药相关中华老字号118个,比如同仁堂、永安堂、云南白药等。

为何饭店、药店、酒厂相关的百年老品牌更多?究其本质,由人们的消费频次决定,一日三餐,餐中有酒助兴,生病了要吃药,处于高频次消费赛道的品牌能够拥有更长的生命力,即便历经动荡年代,也能够存活下来。



位于中华老字号品类第二梯队的品牌虽不及饭、酒、药的消费频次高,但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茶叶、宣纸、印泥、酱菜等是中国传统消费文化的传承载体,其间诞生了无数优秀的百年品牌,比如六必居酱菜、吴裕泰茶业、漳州八宝印泥、安徽宣纸等,更有一些曾是皇家贡品,例如宣纸早在唐朝就被认定为贡品,六必居酱菜在明朝嘉靖年间被列为贡品,漳州八宝印泥是清朝时期的贡品。

食品加工业:山西最齐全,有醋也有酒

企查查结合各省份的行业TGI指数以及中华老字号数量,研究分析各省份在哪些行业表现更为突出。



食品加工业的中华老字号多与酒、醋相关。企查查发现,山西、河北、江西对食品加工业中华老字号关注度高,TGI分别为199、171、155。

山西食品加工业中华老字号的品类最为齐全,有醋也有酒,山西汾酒知名品牌“杏花村”,山西老陈醋知名品牌“东湖”醋、“宁化府”醋等。河北、江西品类分散,酒相对居多,其中河北与酒相关的中华老字号9个,江西6个。

山西是“酒醋商标大省”,除了中华老字号里的百年经典商标之外,企查查数据显示,山西“醋”相关商标的注册量共有240个,占全国的30.7%;山西“酒”相关商标的注册量共有661个,占全国的2.6%。



商业:上海首屈一指,上海商业中华老字号达28种

仅8个省份的商业中华老字号TGI大于100,其中上海、天津、北京对商业中华老字号的关注度较高,不仅数量多,而且TGI分别达到184、155、131。上世纪的上海实业繁华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企查查发现,上海商业中华老字号共有97个,细分品类达28种,仅服装的中华老字号就包含西服、皮货、羽绒服、内衣等品类。



企查查还发现,上海商业中华老字号出现了化工制造、橡胶生产、电器制造等工业;百货公司数量巨多,百货公司相关中华老字号数量达到10个;引领潮流时尚生活,比如上海百联百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妇女用品商店的中华老字号“漂亮妈妈”,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中华老字号“福鸟”等。

医疗卫生业:“存活概率”高,每10个医药商标就有一个在广东

企查查发现,广东、云南、浙江对医疗卫生业的中华老字号关注度较高,TGI分别为274、247、151。医药业与餐饮业类似,得益于高消费频次以及广泛受众需求,很容易形成规模经营。但与餐饮业不同的是,医药规模经营倾向采取控股子公司方式,而餐饮业通常通过分公司(分店)形式进行扩张。此外,医药子公司的存活概率一般比餐饮分店要高。

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为例,麾下中华老字号12个,占广东省医药中华老字号的7成以上,12家企业大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到目前为止有11家企业仍在业/存续,仅“广州白云山何济公制药有限公司”吊销。企查查企业图谱数据显示,广药集团旗下控股企业134家,其中医药子公司91家,医药子公司吊注销比例不足2成(18.6%)。



如果说山西是“酒醋商标大省”,那么广东则是“医药商标大省”,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医药商标数量12.5万个,占比全国的13.6%,也就是说我国每注册10个医药商标,就有一个来自广东省。



60家老字号上市公司,上海12家位列第一

1128个中华老字号,所属企业1114家(一个企业多个品牌),涉及上市公司60家,其中上交所44家,深交所16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的上市比例约有5.4%,也就是说10个中华老字号尚不足以诞生1家上市公司。

在60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中,上海以12家位列第一;其次是山东,有5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的省份覆盖达到24个省份,然而分布并不均衡,过半省份仅有一到两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



老字号的热门上市赛道——医药、酿酒,数量占比达55%

在60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中,医药制造行业有17家,酿酒行业有16家,二者合起来占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的55%。百年经典老字号走到上市这一步,以医药和酿酒两个赛道为主。



60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5万亿,其中酿酒行业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的市值一骑绝尘,达到3.7万亿,占了整体的73.8%。如果将酿酒与医药进行对比,酿酒行业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总市值约是医药制造业的8倍。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梦想打造百年经典品牌的创业者穿越到了100年前,也许他最该选择的赛道应该是酿酒行业,不但公司上市的概率高,而且估值惊人。

商标注册总量达1.2万,洋河酒厂以2187个商标夺得榜首

这60家上市公司无疑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中的佼佼者,其中有的公司拥有10多个中华老字号,随着老字号的开枝散叶,逐渐家大业大、立稳脚跟;有的公司仅有1个中华老字号,却“以一当十”,带着这根独苗走遍千家万户。

企查查筛选出有效商标量最多的10家上市公司,洋河酒厂以2187个有效商标注册量夺得榜首;其次是泸州老窖,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962个;位居第三的是杏花村汾酒厂,有效商标注册量也达到了953个。企查查发现,酿酒赛道不仅频出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并且在商标积累、品牌沉淀方面也一马当先。



60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目前有效商标注册量共12302个。从商标的行业分布来看,酒类商标达4579个,遥遥领先。中华老字号的前世今生,都逃不开酒类商标,酒类商标可谓“震古烁今”。



作为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精品,老字号是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但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时代,新旧时代交替的阵痛期,必然是老字号们需要面对的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只要老字号们能够继续坚守品质与匠心,不老的传奇依旧能够继续书写。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