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累计票房已超越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影院相关企业近1.8万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业共计1200余家,其中三季度新增企业485家。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800余家企业排名第一,湖南、江苏紧随其后。此外,全行业48%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三季度新注册企业485家,环比上升2.5%

十一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等大片齐聚,令我国电影市场不断升温,8天票房近40亿。从国庆档的火爆景象中看出,国内电影市场已领先于世界,逐步走出疫情阴霾。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共有影院相关企业近1.8万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注册量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共新注册影院相关企业1200余家。其中,一季度受疫情“黑天鹅”影响,相关企业注册量仅266家,同比下降41%;二季度随着疫情的好转,相关企业注册量升至473家,环比大增77.8%;三季度相关企业注册量稳步增长,共新注册485家,环比上升2.5%。

广东湖南江苏排名前三,近半数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现存的影院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2806家,远超其他地区,是第二名湖南省(1441家)的1.95倍,排名第三的江苏省共有1355家企业。

企查查数据图表显示,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影院相关企业仍是该市场的主力军,占总量的48%,1000万以上的比例为13%。



企查查整理了部分头部上市影院企业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情况,发现同比下降70%甚至更多是普遍现象。其中,金逸影城上半年的营收为6771万,同比下降了93.36%。而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达19.7亿,同比下降了73.94%。从净利润上来看,幸福蓝海、横店影视、金逸影城以及万达电影等上市影院企业的净利润均呈负增长,其中幸福蓝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4508.58%,净利润为负的2.24亿。


新京报贝壳财经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