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9月70大中城市中有5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8月为59城;环比看,徐州涨幅1.4%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3%、0.5%、0.6%、0.4%。

  徐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位居70城市首位。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房价数据显示,9月徐州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4%、1.3%,领涨全国。而在10月9日晚,徐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徐州加入“调控大军”。对此,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后续几个月即第四季度徐州房地产市场有降温的可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粤港澳大湾区的房价依旧引人注目。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惠州、广州三地的二手房涨幅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七、第八位,涨幅分别为1.1%、0.8%、0.7%。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局部情况看,许多热点城市仍然面临着较强的房价上行预期,这很可能在四季度引发更多的调控。此外,虽然房企融资政策收紧,但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充足,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会达到6%左右。

  徐州领涨全国 十天前刚加入“调控大军”

  9月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9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5%、0.6%和0.4%。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计算来看,9月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4.5%。相比8月份的数据,环比和同比均有收窄。不过,从上涨城市数量看,今年9月新建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超过去年同期——今年9月新建住宅有55个城市房价上涨,而在2019年9月新建住宅有53个城市房价上涨。

  “当前正处于‘金九银十’降价促销的阶段,房价涨势不会太强势。另外,今年9月份全国各地新盘供应比较多,楼盘之间的营销竞争压力大。这些都使得房价涨幅降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具体来看,9月徐州新房价格以1.4%的环比涨幅位居70城市首位。实际上,徐州房地产市场一直面临上涨压力。据统计局此前发布的8月房价数据显示,徐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6%,环比上涨0.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3%,环比上涨0.8%。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徐州土地交易收入总金额达到372.8亿元,同比大幅上涨73%,位居全国第29名。

  在上涨压力之下,徐州加入“调控大军”。10月9日晚,徐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从宅地供应、备案价格管理、装修行为与价格监管、房地产金融政策、限售等多方面给出指导政策。

  “徐州已经出台了新政来管控房地产市场,虽然此次数据涨幅较高,但不排除后续几个月即第四季度依然有降温的可能。”严跃进表示。

  除了徐州以外,银川、吉林、济宁、西安、丹东、三亚、泉州、惠州、桂林等城市新房价格涨幅也位居70城的前列,环比涨幅分别为1%、0.9%、0.9%、0.8%、0.8%、0.8%、0.7%、0.7%、0.7%。

  二手房涨幅前十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占三席

  9月,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1.0%、0.7%和1.1%。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计算来看,9月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2%。从数据上看,总体持平。而从上涨城市数量看,9月5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这一数据是近两年来的高位。

  二手房市场中,徐州依然领涨全国70城市,9月徐州二手房价格环比涨1.3%。此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惠州、广州的二手房涨幅依旧引人注目,涨幅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七、第八位,涨幅分别为1.1%、0.8%、0.7%。而据国家统计局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惠州新房市场以1.9%的涨幅领涨全国,广州、深圳二手房以1.7%、1.1%的涨幅位居全国第一、第四位。

  为何粤港澳大湾区房价涨幅居高不下?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其核心原因是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的升温。“此外,惠州、广州等深圳周边城市价格的上涨是深圳需求的外溢。深圳9月调控后,部分需求转移到了惠州广州等城市,导致了这些城市房价在投资需求拉动下出现了加快上行。”张大伟说。

  追问1

  未来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对于9月70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从数据来看,房价总体上涨的势头有所缓和,这与三季度以来深圳、杭州、无锡等多地接连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不过从局部情况看,许多热点城市仍然面临着较强的房价上行预期,这很可能在四季度引发更多的调控。”

  严跃进则认为,从新房市场看,在当前“金九银十”阶段,房企会降价促销。今年四季度各地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或者说需要积极消化库存,因此从价格方面看不会过于强势。此外,在严跃进看来,二手房市场后续不会过快上涨。“尤其是当前新房房源也比较多,会牵制二手房的价格走势。”

  另据央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

  追问2

  房地产投资是否会下降?

  房地产投资情况延续了改善趋势。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连续8个月回升。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从单月数据看,9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高达1.86亿平方米和1.87万亿元,纵向比较堪称历史“最旺金九”。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加快增长显示出居民购房需求较为旺盛,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融资政策收紧,当前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新规已开始试行。而在近期,央行金融市场司的官员表示,下一步房企融资新规的适用范围还将稳步扩大,这也是监管机构首次明确表态“三条红线”稳步扩大适用范围,未来或有更多房地产企业纳入。

  在房企融资政策收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是否会大幅下降?对此,温彬认为,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约束增强、部分楼市升温较快城市的控制政策落地实施,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受到一定影响。

  唐建伟则认为,虽然近期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政策收紧,但考虑到前期开发商获得的土地当前处于开放阶段,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充足,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会达到6%左右。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