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有着“火锅底料第一股”之称的天味食品,刚刚披露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0年前三季度,天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25亿元,同比增长4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亿元,同比增长6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96亿元,同比增长63.41%。

分产品来看,今年1月至9月,天味食品销售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鸡精、香辣酱取得的收入依次为72779.82万元、71960.48万元、188.17万元、3486.52万元、2531.12万元。

天味食品曾提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营销费用预算方案未如期实施;下半年,我们将陆续投放电视广告并邀请明星代言。

贝壳财经记者自天味食品官网获悉,2020年9月8日,天味食品旗下的高品质复合调味品品牌——“好人家”签约影视圈当红流量小生邓伦正式成为品牌代言人,全新品牌代言广告同日在江苏卫视、芒果TV、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各大媒体渠道全面发布。

此前,天味食品曾因定增募资扩产引发争议。

5月13日,天味食品披露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6.3亿元,用于“天味食品调味品产业化项目”和“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建设项目”。

但是,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31日,天味食品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174604.45万元,扣除专款专用的募集资金34090.81万元后尚有140513.64万元。”

因而引发了大众对于天味食品资金充裕却还要再融资的质疑。

5月22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天味食品披露的投资者交流活动记录表中,注意到公司对此质疑给予了回应。

天味食品表示,其货币资金主要将用于以下方面:公司需要持有一定的货币资金维持公司日常的采购、发放工资、研发测试、缴纳税费、营销宣传和渠道建设等正常生产经营运转相关的活动;公司也需要持有一定的货币资金以充分保障股东未来的现金分红权益;随着公司IPO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以及本次募投项目的逐步建设,公司营收规模将不断扩大,相应增加了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用于IPO募投项目和本次非公开募投项目自筹资金建设部分;当IPO募投项目和本次非公开募投项目对公司的增速测算达不到公司实际增速时,公司将自行进行产能建设以调剂产能缺口;防范经营风险,同时为行业可能出现的整合机会做准备;用于公司其他投资建设等需求。

因此,天味食品认为,本次定增具备必要性。

另外,天味食品还提到,目前公司在旺季存在较大的产能瓶颈,2019年四季度公司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IPO募投项目共新增3.8万吨的产能,建设期两年,截至2020年末,公司产能约14万吨,即使假设2020年产量增长率与2019年持平,公司产能仍然较为紧张,难以支撑未来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更难以满足公司未来3-5年的整体经营业绩目标。

“因此,公司基于复合调味品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进行产能扩建是合理且谨慎的。” 天味食品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