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继续举办。论坛设置“金融合作与变革”“金融服务与发展”“金融开放与市场”“金融科技与创新”四个板块平行论坛,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嘉宾在论坛上释放了重磅信号。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晋柏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的“金融街发布”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杨晋柏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始终把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国家金融改革的发展成果。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国内国际政策协调合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扎实稳妥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

北京金融街是海内外观察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窗口


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的“金融街发布”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北京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拥有完善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全方位的金融信息和服务支撑体系,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云集之所,是海内外观察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窗口。


“在今天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正式启动‘金融街发布’的栏目,并集中发布一批重大的研究成果,可喜可贺。”杨晋柏称,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始终把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国家金融改革的发展成果。现在北京市正在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建设机遇,为首都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劲的动力。


他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刘鹤副总理在21日论坛年会的开幕式上指出,中国金融系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包括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以及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这些内容)都将在22日晚即将发布的研究成果中有所体现。


“金融街的智库研究与时代脉搏同步共振,‘金融街发布’平台的定位之一,就是要致力于成为中国金融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的平台,向世界展现中国金融业的最新思考,主动发声,开启交流,参与治理。”杨晋柏称,今天(22日)借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契机,“金融街发布”平台正式启动,相信今天(22日)的发布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信息窗口,也一定会成为惠及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权威声音、业界动态的信息高地。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论坛官方供图。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

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实现对表内外、境内外风险全覆盖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金融委靠前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自2017年集中整治,到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二是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三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四是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五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


梁涛表示,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的压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


二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


三是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


四是强化国内国际政策协调合作。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辩证看注册制下新股供给与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关系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的改革探索,从理念提出到落地生根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


一是要做好发行制度和其他基础制度之间的协同改革。注册制改革不是简单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而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改革,同时也需同步对其他基础制度进行改革。


二是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担心新股供给增加会分流股市资金。从本次改革看,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效率明显提高的同时,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三是要把握好融资端改革和投资端优化之间的平衡。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是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在试点注册制过程中,我们同时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积极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比如,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修订发布QFII、RQFII监管规则,引入更多境外中长期资金;不断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推动提高A股纳入国际主要指数的比例,等等。


四是要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对等。注册制的基本内涵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清市场各参与主体的责权利关系。


谈及下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内容,李超表示,一是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二是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涉及全市场各环节、涵盖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机制。三是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坚持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补齐制度短板,稳步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


李超指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度机制的磨合、市场主体间的有效制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需要逐步调试,持续优化。



话题1

如何看待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恢复与重建?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等人围绕“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恢复与重建”这一话题分别作了演讲。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表现将高于IMF、世行的预测


相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目前的态势恢复到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也就是6%左右,中国2020年经济实际的表现将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是,2020年全球经济要下滑4.4%,这个预测比它此前预测的5.2%有所改善。其中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是负的4.3%,欧元区是-8.2%,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对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此前的1%上调到1.9%。此外,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2020年的增长预测是2%。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合计增长0.7%。我相信我们的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保持目前的态势恢复到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也就是6%左右的水平,那么中国2020年经济实际的表现将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预测。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结构性问题突出


当前中国经济还在复苏当中,诸多的指标还是低于正常水平。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的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有效需求不足,一个是结构性问题突出。


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是当下中国经济的一大问题。近几年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前三季度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有效需求不足不是一个小事儿。从投资来看,投资需求由负转正主要是靠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的投资,投资当中最重要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是下降的,这说明实体经济困难大。此外,民营投资比重在下降说明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不好。


现在中国经济另一个问题是结构性问题突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表现在规模以上企业和规下企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也就是大中型企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2%,由负转正。但与此同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也就是中小企业的增加值是-1.6%。整个市场主体是一亿两千三百万家,规上的工业才34万家,95%以上企业主体都是规下的中小企业,而这部分现在还是处在负增长。


另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结构性问题表现在就业领域。尽管前三季度实现了全年就业目标的99.8%,9月城镇调查就业率是5.4%。但31个省市自治区还有10个省的调查失业率是在6%以上。此外,尽管整个调查失业率是5.4%,但20岁至24岁的年轻人就是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金融资金过度流入基建、房地产 制造业贷款占比逐年下降


与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金融供给还存在着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的失衡。


第一个失衡是配置结构失衡。金融机构资金过度流入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制造业贷款占比逐年下降,从2012年末19.4%持续下滑至2018年末11%。


第二个失衡是期限结构的失衡。与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造业)占全部中长期贷款余额比重从2010年的18.8%持续下滑到2020年6月末的9.4%。目前制造业融资是以短期流动资金为主,而制造业自身具有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


第三个失衡是市场结构失衡。按存量法估算,近几年我国直接融资比重维持在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65%到80%的结构。


第四个是主题结构的失衡,突出表现为——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供应链中具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优势大企业和有政府信用背书的企业和项目,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第五个是阶段结构失衡。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资源大多投向成长成熟期企业,对种子期初创期制造型企业支持力度不够。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论坛官方供图。


话题2

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如何走?


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新证券法的施行,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下阶段资本市场改革如何走?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来自证券监管部门、法院、学界的嘉宾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完善法治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关键


完善法治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资本市场的法治核心就是以公开、透明的法律规则来治理市场,规范市场,可以明确和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减少监管的随意性和左右摇摆,为市场交易在制度规则的轨道上稳定畅通运行做好保障。基础制度的完善过程是一个渐进、持续和长期的过程,法律的实施可以不断地发现和推动基础制度的完善,所以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过程同时也是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通过市场主体,执法、司法机关在适用法治规则的制度过程中会形成不同的评价和反馈,通过法律规则的不断修改完善促进基础制度的更加完善。


推进和深化法治建设,首先是要落实新《证券法》,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法律准备。其次要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推动修订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上市公司退出制度。另外,要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加强投资者保护。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注册制改革不是单纯解决入口问题,还必须畅通出口


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不是单纯地解决入口问题,还必须畅通出口,实行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更加市场化的交易制度等。还要加大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真正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因此在改革的安排上我们采取了以板块改革为载体、分步实施的策略,每个板块改革实际上都是综合性的改革。


通过新一轮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个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增强,企业发行上市效率更高,更加透明、可预期,促进了资本要素向科创领域集聚。退市力度前所未有,促进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据统计去年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这个数据是之前六年总和的两倍。


马来西亚宏愿开放大学乔治市开放及高等研究院主席沈联涛:构建多层次、活跃的、适应大国发展资金需求的证券市场


建立一个股票市场生态系统比建立一个股票市场更复杂,要求教育投资者,培养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建立标准、规则以及交易支付和清算系统。换句话而言,需要建立一个多层次、活跃的、适应大国发展资金需求的证券市场生态系统。透明度和问责制是股票市场的关键,如果市场上有很多欺诈行为和市场操纵行为,散户肯定受到损害,并失去对市场的信心,如果透明度不足,市场的价格发现价值就会扭曲,因此对不良行为的惩罚必须严格。


另外,股票市场是公平进行投资的市场,公司治理对于公司的业绩至关重要。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主要区别在于退出机制,如果由于会计问题、亏损或流动性缺失而导致股票表现不佳,则该股票应该有序退出,有进必定有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侯润芳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