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对我们信息工作人员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它不只是计量单位、节点单位,也是区块链发展的里程碑”,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文生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1024是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每年的10月24日,是程序员的节日。更为特殊的是去年的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发展按下“快进键”。时隔一年后,区块链技术和其应用场景经历了哪些变化?

区块链技术成各大部委“高频词”

与海南自贸港、新基建息息相关


无论是在金融机构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还是新基建的推进过程中,区块链都是高频词。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截至九月末,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已经完成应收账款495亿美元,服务企业4963家,中小企业占75%以上。

7月 ,央行正式发布首个金融业“区块链标准”。央行下发《推动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的通知》及《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两份文件,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定期开展外部安全评估、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备案工作。

在6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区块链成高频词,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自贸港方案6次提及“区块链”,从产权保护、高新产业社会治理、政府职能等多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另外,自贸港方案中提出了2025年前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2035年前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和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和规则。

而在今年四月份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会议上提到,新型基础设施中涵盖信息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也包括在内。

西部数字研究院院长张鸿谈新基建时曾表示,区块链未来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基本生产工具。他认为,“新基建”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核心层为以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如5G基站建设、IDC数据中心;第二层即为智能化软硬件基础,可以对现有传统设施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第三层即为新能源、新材料配套应用设施,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最外围层是补短板基建,如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

区块链成IT公司、金融机构发展“重头戏”

阿里、腾讯、平安专利数量世界排前三


目前,我国区块链行业发展在世界领域名列前茅,专利数量我国企业包揽“前三甲”。

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披露的“2019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公开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数量阿里巴巴(支付宝)以1505件专利位列第一,腾讯以724件专利排名第二,中国平安以561件专利排名第三。从近三年排名数据来看,阿里巴巴(支付宝)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此外,报告还显示,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占比60%,其次为美国占比22%,日本占比6%,韩国和德国分别占比5%和3%,芬兰、安提瓜和巴布达、爱尔兰和瑞典各占比1%。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积极布局区块链。

今年10月,中信银行试用Contour区块链平台为进口商广西某企业客户办理了一笔金额为1.19亿元的跨境人民币进口信用证业务, 据悉,Contour区块链平台是一种可供国际结算满足进口信用证电子化的操作平台。

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邮储银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已接入10余家业内合作伙伴,交易规模超250亿元。

建设银行在去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行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部署交易金额超过4000亿元,吸引同业客户50余家。去年年报显示,交通银行的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链交融”,目前已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业务8项,累计发行金额近千亿元人民币;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业务4项,累计发行金额31亿元人民币。

股份制银行也不甘落后,浙商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依托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应收款链平台,已服务客户22646户,提供融资余额1446.43亿元,较年初增长51%。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