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谈及“有效防范全球金融体系风险需要妥善处理好的五个关系”时指出,应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防止金融科技成为规避监管、非法套利的手段,同时亦要防止金融科技助长“赢者通吃”的垄断。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言。图/主办方提供

邹加怡在本次峰会谈及的五个关系具体包括:“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和金融稳定的关系”、“协调好金融监管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平衡好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的关系”、“研判好气候变化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及“处理好主权债务与发展融资的关系”。

关于平衡好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的关系。邹加怡认为,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传统金融业态正被重塑。任何事物都利弊相生,具有两面性。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依靠信用、使用杠杆的金融本质,在提升服务效率、增强金融可及性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金融安全的挑战。

“我们要支持金融科技发展,也要坚持‘科技向善’;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也要建立、遵循相应的市场规则。”她说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赵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