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10月29日,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旅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1月至9月,受疫情影响,游客人数减少,西域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055.9万元,同比减少8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9.42万元,同比减少141.3%;实现扣非净利润-3674.56万元,同比减少144.15%。


每年6月至10月是新疆旅游旺季,但受疫情的二次影响,新疆旅游回暖节奏被打乱。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西域旅游营业收入为1145.91万元,同比减少9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4.09万元,同比减少113.66%;扣非净利润为-1152.57万元,同比减少114.52%。


因报告期内收购火焰山股权等事项,截至今年9月末,西域旅游的长期股权投资同比增加330.81%。因对火焰山、芳香科技、博格达公交等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2020年前三季度,西域旅游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8583.27%。


另外,因受疫情的二次影响,游客人数减少、收入下降,前三季度,西域旅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87.58%。因收到政府相关补助、租赁收入等其他资金,西域旅游前三季度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80.81%。


西域旅游成立于2001年1月,今年8月6日,西域旅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新疆第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也是近两年来为数不多敲开IPO大门的旅游类企业。西域旅游的主要经营景区为天山天池景区和彩湾温泉景区,主营业务为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包括旅游客运、高山索道观光、游船观光、温泉娱乐、旅行社业务和文化演艺等。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