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隔夜美股暴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其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均创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自上周五以来处于波动下跌趋势,从28314点跌至当前的26520点。

此外,黄金、原油期货等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恐慌指数VIX大涨20%,创6月中旬以来新高。美股是否会再次面临3月份的熔断现象?A股在此背景下将如何发展?新京报贝壳财经邀约行业一线人士和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美股迎来“跌跌不休”,再次熔断的利空条件还不具备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美股自2018年后走的是一个结构性行情,其指数主要是由头部的互联网巨头支撑,而这些巨头受疫情影响不大。“因为疫情和经济本身造成的不确定性增加,反映在指数上就是市场波动急速升高。”

行业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认为,美股短期跌幅加大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与美国大选相关,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二是源于流动性的担忧。临近年底,美联储释放的工具有限,且动作不会过于激进,流动性释放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谈及美股是否会出现3月份的熔断现象时,付鹏认为,在美联储的政策推动下,不会再出现像3月份那么大的流动性风险,但是疫情反复不利于经济发展,从8月份起,海外市场投资已经处于谨慎再谨慎的状态。

王剑辉强调,目前让美股进入熔断状态的利空条件还不具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美股接下来要面对的状态可能比3月份还要严重。“现在美股主要以巨幅震荡为主,在巨幅波动中,市场可能还会有一些抵抗,但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美股将处于持续暴跌状态。”

A股成为全球避风港

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三”之时,10月29日开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但随后不久,创业板指探底回升翻红,截至午间收盘,三大指数集体轻微上涨。

董登新表示,中国的经济周期和美国截然不同,尤其是在国内政策的推动和改革下,中国A股市场的包容性提高,在走势上可以相对独立于美国股市发展。比如,今年3月份,A股是全球最抗跌的市场。

“目前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恢复符合预期,我们的市场可能具有更好的抗跌能力,也会吸引从美股外流的资金。在将来美股的暴跌当中,港股和内地市场会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信心支撑。”董登新说。

值得注意的是,A股内部也出现了分化,指数虽然一直在涨,但从股票数量来看,仍是涨少跌多。付鹏介绍,在A股指数权重中,具有周期性的行业企业占比较高,其中不少企业的成长性较低,进而压住了指数增长,所以中国股市指数多在3000点徘徊。

具体而言,董登新表示,今年A股走出了相当可观的结构性行情,像医药类、5G概念、白酒等消费股走势明显。他还表示,这些股票接下来可能会有一定回调压力。但是绝大部分的蓝筹股、白马股仍是抗跌中坚力量。

王剑辉表示,A股分化一方面是由投资行为造成的,另一方面源于公司的基本面。“在机构投资组合中,龙头企业的位置仍比较牢固,大家轻易不会抛出,所以龙头股票相对稳健,甚至可能还会被增持。但其他个股会被不同程度的减持套现,特别是一些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