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10月29日,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进入第二天“个人智能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演讲中表示,个人智能关注的焦点是消费领域的科技,这样的科技,在疫情下社交疏离的时候,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科技在当前将发挥两大使命,一个是“复原力”,一个是“解放力”。


杨元庆指出,就像自然灾害导致的停水停电一样,人们希望这是暂时的、可修复的,因此科技首先承担着“一键重启”的使命,让经济尽快恢复活力,让生活最大限度恢复正常。“这一点,我们通过智能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等多重科技手段,让用户‘前疫情时代’的工作效率、学习效果、娱乐方式和情感联结,得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和维系。”杨元庆表示,“同时,我们也用科技回馈社会,给医院、学校、弱势群体等带去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帮助我们的社区从群体创伤中早日得到治愈和复原。”


杨元庆表示,随着新常态的演进和沉淀,人们不再简单盼望回到“过去的好时光”,而是寻求“进入未来的新生活”。“如果科技能够让在线学习、远程办公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那是否意味着人们在空间的选择、时间的支配上都将有更高的灵活度?当科技推动全社会脑洞大开,相信一定还会发掘出更多的新的可能,这就是科技的解放力。”杨元庆表示,疫情的磨难是暂时的,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复原力。而新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形成,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解放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