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挖掘机龙头”三一重工前三季度业绩增长。


10月29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8.92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归母净利润124.50亿元,同比增长34.69%。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销售增加,同时公司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三一重工不断推进数字化、国际化。其中因推进数字化导致设备与基建投入相应增加,在建工程前三季度同比大增193.65%,国际化则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国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9.03%。


在建工程成倍增长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三一重工研发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由去年同期的20.35亿元增长45.89%至29.69亿元,公司称,这是公司加大对工程机械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投入所致。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今年前三季度的在建工程由11.04亿元增长193.65%至32.44亿元,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设备及基建投入相应增加。


变化背后,是三一重工转型升级。


1989年春夏之交,三一重工的前身于湖南创立。


经过多年发展,三一重工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业务覆盖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2019年,三一重工旗下挖掘机全年销量超过6万台,全球总销量累计达到25万台,三一重工也在A股被称为“挖掘机龙头股”。


近年来,“站在风口上”的三一重工业绩不断增长。2019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756.65亿元,同比增长35.55%,实现归母净利润112.07亿元,同比增长83.23%。


联合资信评估今年6月对三一重工进行评级时提及,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境内共销售挖掘机23.57万台,同比增长15.9%。


在此背景下,2019年,三一重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各项业务在线化与智能化。推进生产设备、物料及人员在线化。同时,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利用海外产业布局优势、深耕“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达国家市场。


2019年12月11日,三一重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91.43%股权。标的股权交易对价最终调整为33.80亿元。


三一重工表示,通过并购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及核心业务,向“制造+服务”转型,提升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与数字化战略。


不过,今年初疫情暴发后,三一重工也受到影响。


评级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基建、矿山开采、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的开工及投资,设备需求推迟,传统“旺季”推迟。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172.66亿元,同比下降18.92%,公司利润总额为26.40 亿元,同比下降33.61%。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业绩出现好转,实现营业收入491.88亿元,同比增长13.37%,实现归母净利润84.68亿元,同比增长25.48%。


不过,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国际销售收入63.92亿元,同比下降9.03%。


三一重工提醒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博弈及全球政治经济的复杂性将给公司国际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国内外经济同步增长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竞争加剧,大 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可能对公司销售规模和效益产生影响。


近三年应收账款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转型背后仍有风险。


评估报告显示,三一重工应收账款持续增长,存在一定回款风险。具体来看,三一重工在分期付款及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模式中,公司负有较大规模回购义务。截至2019年底,公司负有回购义务的贷款及担保余额233.51亿元,代客户垫付逾期按揭款、逾期融资租赁款及回购款余额合计13.30亿元。


2017年至2019 年,三一重工应收账款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3%。截至2019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217.93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8.24%;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42.25亿元, 其中账龄在1年及以内的占85.54%,累计计提坏账准备24.55亿元。


2019年,三一重工信用减值损失11.17亿元,主要构成为应收账款坏账损失8.13亿元和其他应收账款坏账损失1.44亿元。


评级报告表示,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三一重工应收账款及存货持续增长;在分期付款及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模式中,公司负担回购义务,采用信用销售模式所带来的风险敞口需持续关注。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三一重工应收账款为275.96亿元,相比于2019年末有所增长。


此外,评估报告认为,三一重工有息债务以短期债务为主,债务结构有待优化。


2017年至2019年,三一重工短期借款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67%。截至2019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为86.41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59.53%,主要是三一重工为了配合生产需要增加短周期借款所致;短期借款构成为质押借款13.69亿元、保证借款19.87亿元和信用借款52.84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三一重工短期借款83.45亿元,相比于2019年末下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