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10月30日,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全球手机市场Q3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但环比增长22%。头部厂商中,华为出货量同比下降23%,排名第二,小米出货量上涨45%,超过苹果进入全球第三。


具体数据上,Q3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3.48亿部。三星同比增长2%,达到8020万台。华为下滑至第二位,同比下降23%,至5170万台。小米位居第三,销量达到4710万台,同比增长45%。苹果出货量为4320万部,份额跌至第四,而vivo则排在第五位,出货量为3180万部。


这是继2014年之后,小米第二次进入全球前三。Canalys分析师Jia Mo指出,在欧洲这一关键战场,小米Q3出货量增长了88%。而欧洲市场的增长为小米高端手机的出货带来空间,2020年Q2,小米手机ASP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上升,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同比上涨11.8%。


苹果今天发布的财报数据也印证了市场份额的变化趋势。数据显示,Q3苹果iPhone 业务营收 264.4 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为 333.6 亿美元,同比减少 69.2 亿美元,降幅多达-20.7%,由于iPhone 12系列发布会推迟到了10月,苹果本财季经营业绩没有了新款iPhone的加持,这部分业务的表现也一如市场预期出现大幅下滑。


Canalys资深分析师本•斯坦顿指出,2020年Q3各国在疫情管控方面相对放松,但仍需注意上半年封锁措施带来的长期后果,而且各国政府也可能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因此对Q3季度的缓解不应过分乐观。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