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在外谋生计的外乡人也要带着一年的辛苦钱回家过年。不曾想,悲剧就发生在“讨薪”这一天。12月13日,河南周口女工周秀云太原讨薪不成却死在太原龙城派出所。

  12月26日晚,太原市公安局通报称:“民警处置过程中与阻拦的周某有肢体冲突,涉嫌违反公安机关接处警相关规定,处置不当,发生周某非正常死亡事件”。

  12月30日,太原市检察院对涉事民警王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从12月13日到今天。事情已经过去18天,这些天,太原官方与舆论展开了一场博弈。

  “立即”处理引来舆论质疑

  12月26日,“警察打死讨薪女农民工,死亡后仍遭脚踩头发”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引起网络热议。

  12月26日晚间,太原市公安局网站消息称,“12.13”事件发生后,太原市公安局“立即由局领导带领督查部门展开调查”“依规对当事民警做出停止职务决定”。

  这个“立即”打开了网友的话匣子。一网友称,14天的时间成就一个“立即”,真够“立即”的。死者亲属也透露,“相关部门十几天也不立案,却一味要求做尸检。”

  回忆一下当地有关部门事发后的动作便知,此“立即”确实有点名不副实。事件发生后,当地派出所曾经公开声称周秀云的死亡与其没有关系,直到媒体介入;在媒体的追问下,当地检察机关介入调查,然而官方却迟迟没有回应;事件继续发酵,直到此事件陆续成为各大网站头条。这时,太原市相关部门才发布了上述通报。

  “每一步都被舆论推着走”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言论自由的当下,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刘金润在事件报道后,言之凿凿地称网络照片的拍摄角度是从当事民警侧后方拍摄,因此产生了脚踩着妇女头发的视觉误差,上传者断章取义故意误导广大网民。

  网友在微博“微话题”中谴责道,说照片有问题的时候,肯定不知道这段3分44秒的视频录像的存在,如此大言不惭,纯属“自己打自己的脸”。

  被“打脸”的何止刘金润民警一人?26日晚间太原市公安局在通报中称,相关部门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表达“处理决心”。通报这样表达事件,“出警民警处置不当”、“身体接触”等模棱两可的字眼。

  对此,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练洪洋刊文称,将如此恶劣的事件定性为“处置不当”是否恰如其分?骂人是“处置不当”,打死人也能算是“处置不当”吗?,新京报评论称,当地应对舆论似乎还处在“学步孩童”的阶段,几乎每一步都是被舆论推着走,每一步都是在被“打脸”。

  严防死守消极应对已过时

  北京青年报眼尖地发现,“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已成为官方回应舆论常用词,“高度重视”第一,“举一反三”第二。

  对太原市公安局通报中的“高度重视”,新京报评论称,官方在回应中的“高度重视”应该体现每一个细小的细节,并在此基础上公开调查。相关部门显然没有做到。

  在这起事件中,官场热词“高度重视”显然没忽悠到老百姓。我们可以看到该事件伊始,相关部门十几天不立案,直至事件见诸媒体后发出通报,再到今日批捕涉事民警。这期间,对涉事民警的处罚从“与事件没有关系”到“停止执行职务”再到“涉嫌滥用职权罪”。这般变化莫测的背后,是舆论的一路推行至今,官方的“高度重视”似乎有点力道不足。

  新京报称,公共事件发生后,像这种“严防死守”的消极态度,能躲则躲,躲不了再出来回应舆论的应对方式,早就已经过时。

  忽悠已不管用,官方是时候转变应对舆论的态度和方式了。

  新京报新媒体见习记者 杨敏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