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曾在家书中教育儿子,“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点编织到上下左右的网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

  甚至要求儿子“要多学习封建的那一套,比如拜个把兄弟什么的,这都不过分”。结果还没等儿子“实践”,自己就东窗事发。

  这是人民日报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提到的一个反面案例。

  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14日,人民日报就发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并在近几日,连续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表评论文章。

  政治明白是保证经济清白的前提,要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忌不要犯以下错误。

  不讲规矩,搞特殊化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1月20日,人民日报在这篇《党内规矩岂能束之高阁》中提到,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都是每一个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没有人有资格搞特殊、当例外。

  去年12月,人民网发文称,官员在一个地方呆太久,容易忘记规矩,将各种各样的官场“潜规则”作为自己行事为官的“准则”。

  去年落马的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 就是从省机要干部训练队学员、省委办公厅机要处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在长时间待在这个关系网中,逐渐迷失。经查,杨森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

  这样将潜规则当做为官准则的并不是孤例。

  据《南方都市报》近期报道,在西南某省份,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然后按当地潜规则,一般由两名领导干部去送,其中一人进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另一人则站立于门外,进去的领导干部出门时再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利市”已送出。

  在一些地区还存在搞特殊化的现象。

  据广州日报报道, “因受贿被判刑的公务员,在缓刑期满后不但有事业编制、享受退休待遇,甚至还能吃空饷。” 江苏省阜宁县2009年出台的安置缓刑期满人员文件经网友曝光后,引发关注。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触犯过法律的人是不能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而阜宁县政府去称,如此安置有“政策依据”。据法律专家解释,阜宁县的做法已违反《公务员法》。

  不保持一致,另搞一套

  1月21日,人民日报继续发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保持一致不能另搞一套》, 文章引述邓小平的话, “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

  2011年初,袁纯清曾代表山西省委常委作出八项承诺,包括不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交易活动。

  事实表明,袁纯清身边4名在任常委落马,都未能守住上述承诺,对着他们的主官搞起了阳奉阴违一套。

  当地媒体的报道也显示,袁纯清在山西推行的整风行动中,曾陷入“上有政策、下游对策”僵局。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中还提到维护中央权威,中央的权威体现在哪里?“要体现在中央说话能够算数”。

  而现实中,中央三令五申宏观调控,有些地方却还是违规上项目。中央不断强调群众路线,还有地方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屡屡踩线。中央强力反腐,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支持的,但也有少数人背后说,查人家干什么,做了那么多工作,就这一点小事就抓住不放。

  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随着反腐败斗争深入,“塌方式腐败”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挖出一个,牵出一串”的案情令人触目惊心。

  今日,人民日报发文称,继续维护团结不许拉帮结派。

  当团结变成“结团”,一些干部就成了整天忙着寻找“乡缘”“学缘”“业缘”的“团员”。或是官官相护,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或是私相授受,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当成家臣;或是以同乡会、同学会为名义,暗中相互提携、互通款曲……

  2014年12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党内绝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现实反腐工作的反映与要求。

  石油帮、山西帮、铁路帮的覆灭,证明拉帮结派的危害性。

  而在地方,也存在小的团团伙伙。

  2010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肥科级单位”的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770多名干部职工中,竟有超过百人涉嫌贪污受贿,有55人被立案调查,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2009年——2012年,以两任茂名市委书记落马为标志的官场贪腐窝案爆发,窝案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

  2014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九江市水利系统腐败窝案共有158人涉案,其中党员干部125人,处级干部16人,科级干部89人。

  2014年11月,新华网的一则报道披露了深圳沙头角海关集体腐败的事实。报道称,该海关集体腐败,“按岗分赃,每人月均分赃几万”。

  人民日报警示党员干部,党员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干部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守定这条规矩,抱定这个信念,我们才能积聚起磅礴之力,去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否则,在当前的反腐态势下,伸手必被抓。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戴熙婷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