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狂购电话煲、马桶盖的新闻又出来火了一把。媒体报道,春节期间45万内地游客前往日本旅行购物,消费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对这一现象提出了批评:“中国‘钱多人傻’形象是自己造成的。中国人海外豪购,却买不到尊重,并大谈教养、素质和精神信仰。”

  60亿确实是很多钱,东渡豪购钱多不假,但这些国人真的是“人傻”吗?

  购物倾于理智追求实用

  正如人民日报所提到,新加坡、韩国、法国……世界各地都笑迎中国旅客潮。中国研究机构推算,去年中国人用于品牌消费的金额达到1060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的46%。其中,海外消费达到810亿美元。

  日本《每日新闻》称,虽然网上盛传的“中国游客一周在日本砸下60亿元”系推算数据,但中国游客的“大手笔”让日本商家喜出望外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报道,上海一名男子春节前往日本“血拼”,连买带运加关税,花费20万人民币,要租小型集装箱才能把“战利品”运回国。而他买的,是3台电视机、两三台空调、几套音响,还有冰箱和一位厨卫用品,也包括近期被热议的马桶圈,还有空气净化器等等。

  从本质上来说,此次的“马桶盖”抢购潮和此前的奢侈品、奶粉抢购潮一样,只是海外购物大潮中的一波浪潮而已。而细节上看,这些东西可能都不是大牌子的奢侈品,而是很实用的家电日用品。

  网友@小鹅惠子说,买马桶盖电饭煲什么的我觉得很实用啊,我觉得中国人海外购物慢慢倾向理智型,买实用的,优惠的!

  人傻钱多还是精打细算

  据商务部一项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产品的20种进口品牌高档消费品,我国大陆市场平均价格比香港地区高出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所以新华财经对是否人傻钱多的问题果断地给出否定的回答,并称之所以选择在国外购物,多数人的理由仍然是出于“省钱”考虑。

  此外,更高的商品质量也是促使国人海外购物的一大原因。澎湃新闻报道,日本的马桶盖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不少人感叹,“也曾抵日骂汉奸,只缘没到马桶前”。

  这样看来海购似乎成了“刚需”。21世纪经济报道称,除了电商巨头、传统零售企业,以顺丰为代表的国内快递企业,也扎堆布局跨境电商业务。

  《中国青年报》解释,表面上看,国人春节热衷境外消费,难免被扣上崇洋媚外或“炫富”的帽子,但从深层次来看,在国内旅游购物,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贵”和“不值”,人们没有理由不去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

  网友海外购物到底怪谁?

  中国人的形象真的是被海外豪购毁掉的么?是谁把中国消费者推出国门?

  网友@我是西蒙周说,想问一句,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吗?

  @五岳散人也批驳了素质论:其实中国人海外豪购各种东西买不来尊重,原因也未必全是个人素质差、大肆购买奢侈品之类的,人家拿着奇怪的眼光看你,主要是想不明白一件事:“你们怎么会买这些?难道这不是很简单的生活必需品么?”

  《环球日报》对此也有话说:我们没理由指责那些选择买外国货的国人,全球化的时代,他们有这样的条件和权利。中国制造的整体实力仍不够强大,其形象建设更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必须有极大的耐心,只要品质过硬,一定会赢得市场。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