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是当之无愧的反腐年。人们亲见了一只只大老虎的轰然倒下,看惯了一个个烧坏的点钞机,很容易忽视校园里的腐败。

  今日,新京报的评论版面却有两篇评论都与校长腐败有关。

  一个是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审,这位校长被指控非法收受2000余万元以上的受贿罪和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的挪用公款罪。

  另一个是江苏启东中学校长、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生,2月27日上午,王生在开教职工大会时还吟诵了《再别康桥》,下午到启东市政府开会时就被带走。

  现象:校园里的黑色幽默

  今日很多媒体都对本应是净土的校园发生腐败现象表达了忧心。

  挥一挥衣袖,再别康桥,校长衣袖藏啥了?答案不言而喻。红网称,明星校长“再别康桥”,非教育和社会之幸。

  而这种不幸已不是个例,不少校长的衣袖里不再是清风,贪腐之手已伸向了每个区域以及细枝末节。

  新华每日电讯曾报道,从2013年7月起一年多的时间里,深圳有7位中小学校长因受贿先后落马。大涉一栋楼,小涉一斤肉,招生、采购、基建等都能腐败,“杰出校长”受贿数百万。

  教育局长“插手”校园工程招投标、省级中学多名校长“前腐后继”,多次在校园工程建设、食堂发包、教师调动、学生入学工作中收受贿赂数百万……2014年,海南省教育系统揪出数十名贪腐分子。全省19个市县中,有12市县的教育系统官员或教师违纪违法被查,一些名校校长相继落马。

  校园贪腐频发,有些案例甚至已经不再严肃,还有点黑色幽默的意味。

  2013年,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很“悲催”。新华网记录了这个“幽默剧”,该校校长范昕建在5月30日被抓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们收到紧急通知:立即送回毕业证书!据说学校赶紧重做毕业证,盖章、签名,换成了党委书记张忠元。正当毕业生们拿着张书记盖戳、签名的证书没多久,张书记也被抓了……

  中新网2014年也曾报道,海口一中学校长上任月余被抓,前任校长7月被查。

  解决:公开监督、剥离职责

  校园怎成校长腐败“独立王国”?

  新华网解释,和其他行业领域一样,教育系统贪腐现象的主因仍是领导干部“一言堂”,权力不受监督。目前学校大都实行校长负责制,作为校长同时兼任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

  这种监督缺失在一些明星学校表现得可能更加明显。

  京华时报今日就“再别康桥”的明星校长王生被带走一事作出分析:重点中学往往是当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当地政府往往会不遗余力扶持,政绩利益双双驱动之下,对学校时有监管不严,这也导致一些重点中学问题严重却未被有效监督。

  如何还校园一片净土?

  信息时报建议,作为公办学校,就应该彻底姓“公”,是具备保障性质的类公益组织。公校花的每一分钱,按理都应该像壹基金一样,把账本全部放上网接受公众监督和自由查询。

  一位检察官还建议,现在校长们权力范围较广,部分工作如招生、入编、工程、采购、公车维修、学校饭堂的肉菜配送等等,建议可以由主管部门剥离,而将校长们的工作重心移到教学及管理上来。

  加强公开开放、接受监督、剥离职责听起来老生常谈,但学校校园贪腐不就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正因为这些缺失,饱读圣贤书的校长们也没能守住道德的底线。要解决贪腐,如今天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所说,我们要“很任性”。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