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铁大哥出了狠招,12306售票网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即用户在登录时,除了要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就在网友“再也不怕黄牛抢票”的声音刚落,新验证码推出当天即遭破解的声音又起。这样的结果着实让人有些啼笑皆非,跌宕起伏的变化让网友大呼:“小心脏有点受不了”。

  此情此景,笔者突然想起2013年新华社批铁道部的一句话:自己笨就别怨别人太聪明。

  采用新验证码为防谁?

  春节期间,12306与各类刷票软件、网络黄牛的“攻防战”引发社会热议。虽然12306采用了各种反制措施,但屡遭破解,被众多网友吐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对于12306和黄牛的持续战斗,新华网称,自从正式开通以来,12306就陷入了一场“反制—破解—再反制”的网络大战,并且有不断升级的迹象。由此看来,这次12306推出全新的验证码与战事升级不无关系。

  新京报更是一语中的,12306推出新的验证方式,就是为了堵住机器登陆。

  光明网却对铁大哥此举给发出疑问:此举不知道是抵制黄牛呢还是要抵制抢票软件呢?

  其实,抵制谁一看便知。新京报报道称,12306验证方式的此次升级,让大量的抢票浏览器和手机应用纷纷“阵亡”。记者昨日尝试登录多个抢票软件,均无法成功。看来,铁大哥恨的并非黄牛一人。

  12306为何沦为“斗牛场”?

  铁道部门的12306网站购票业务是2011年6月12日投入,2011年6月12日5时,京津城际高铁开始试行网络售票,至2011年底,全国铁路已经全面推行网络售票,这意味着中国铁路开始走进电子商务时代。也正是此时,12306开始沦为 “斗牛场”。

  黄牛利用抢票软件抢票是两者的首战。处于漩涡中的12306网站先是对第三方抢票插件进行屏蔽,并于2013年12月31日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这一举措影响到了抢票软件,多家抢票软件接近“报废”。网友调侃道,12306网站终于赢了。

  俗话说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愈战愈勇的牛儿们随即开发出了一种新的抢票软件。“斗牛”战进入了第二阶段。据称,这种抢票软件能破解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实时刷票,并可实现自动识别验证码,速度要比人手快百倍。京华时报称,黄牛用这种软件能在10分钟内刷走1245张火车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屡次被黄牛挑衅的铁大哥再次升级验证码,变身“找你妹”进入战斗。然而,12306官网工作人员“这一次更换,需要人工辨认彩图,机器自动登录也就会遇到障碍”的话音刚落,就有抢票软件公司宣称“12306推出的新的验证措施对其抢票软件没有影响,成功率提升200%”。网友纷纷喊话@铁道部:“士可杀、不可辱!”

  除此之外,网友表示很期待12306将会出台什么新游戏对抗黄牛。

  铁大哥为何屡战屡败?

  12306屡战屡败,不少人深受其害,因此也对其怨言满腹。

  有抱怨有质疑。网友@ Bowenese:我觉得这样弄网站就更容易瘫痪了,因为会有一大堆无聊的人上12306玩找你妹。网友@Stafinaresah:以后再也买不到火车票了。

  身价上亿的12306为什么连黄牛党都斗不过?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12306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不够强,而是过于封闭。如果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商业机构的技术和资源,不仅铁路部门可以节约投入,还能够大大提高黄牛破解的门槛。

  历史告诉我们,斗争不但不能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双亏的行为。新华网对此给出了明智的建议,与其陷入无休止的网络对抗,12306更应该做的是“开放平台”,引入社会力量提升用户体验,便于把主要精力用于车票预约、联程票设计等优化服务方面。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杨敏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