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美国牛肉曾因“疯牛病”禁入我国;专家提醒需认准正规进口渠道,日本“神户牛肉”依然未解禁

  近日,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宣布解禁美国牛肉对华出口。2003年底,美国牛肉及产品检出被牛脑海绵状病(俗称“疯牛病”)感染,为防止疫情传入,我国对美国牛肉出台了进口禁令。

  此番解禁令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此举增加了购买进口牛肉的选择,也有人对“疯牛病”风险仍有担忧。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此次为“有条件”解禁,有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只要是经过正规途径进入中国的美国牛肉都是安全的。”

  解禁“有条件”

  资料显示,“疯牛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病。人食用这种病牛的肉或者脊之后,可能染上致命的新型克雅氏症,其部分症状与“疯牛病”相似。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统计,30年来全球感染新型克雅氏症的仅有226个人,其中175起病例在英国,且大都集中在1996年到2004年之间。

  该组织还确定,除非人类食用受到污染的动物风险部位,如牛的扁桃腺与回肠末端,或是30个月龄以上牛的脑、眼、脊髓、头骨等,才可能会罹患新型克雅氏症。因此,相关疾病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近几年,牛肉进口禁令在多个国家逐渐被解除。

  此次我国时隔13年宣布解禁美国牛肉,官方强调是“有条件”的。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在近日发布的第2447号公告中表示,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自发布公告之日起有条件解除2001年第143号公告中对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的禁令,允许符合中国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的美国牛肉对华出口。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的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

  尚未进入批准名录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进口食品超市,尚未发现进口美国牛肉在售,而各大电商平台也少见美国牛肉产品的身影。朝阳区一家进口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公司尚未采购美国牛肉产品,解禁后不排除将新增这一品类。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进口信息备案系统“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中,尚未出现美国牛肉或牛肉制品的身影。其中,允许进口我国的“肉类名单”中,美国被批准的进口品类仍仅标注为猪肉及猪肉制品。

  而在此前,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如果一些食品不在上述公开目录中,说明该产品尚未获得进口准入。”

  ■ 提醒

  认准正规渠道购买

  对于此次解禁,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认为,“这只是一个时机问题”,并非完全放开,而是有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可以认为,只要是经过正规途径进入中国的美国牛肉,都是安全的。”

  同时,未经正规途径入境的肉及肉类制品安全监管缺失,容易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肉制品前,要注意查看官方批准入境的品类和产地名单,若未出现在该名单中,则说明非正规进口。如日本“神户牛肉”等均不在批准入境名单中,任何途径进入我国的相关产品均违规。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