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拟对其投资1.35亿元进驻上游供应链;沙县小吃面临标准化程度差、经营分散等问题

  ■ 《多重障碍阻断沙县小吃“上市之路”》追踪

  提出上市口号5年之后,沙县小吃又有了新动作。中国“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日前发布公告,拟共出资1.35亿元投资沙县小吃集团旗下沙县旅游、沙县投资,进军供应链上游。

  这笔亿元投资背后,凸显出沙县小吃的上市决心。早在去年底,新京报记者就关注到沙县小吃的上市之难:商标申请八年未能获批、标准化连锁经营发展缓慢、棘手的股份制改革等(见2015年11月17日《多重障碍阻断沙县小吃“上市之路”》)。

  业内分析认为,这笔亿元投资的效果有待观察。在密集进行产业化改造、接受外部投资升级品牌的同时,沙县小吃仍需要解决标准化程度较低、经营业务产权分散等棘手问题。

  雏鹰农牧1.35亿拟投沙县小吃

  11月29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微客得(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与沙县小吃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沙县小吃传媒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开展广告服务、旅游文化传播及其他业务。该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1亿元,其中微客得科技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500万元占股45%,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800万元持股48%。

  同时,雏鹰农牧还将出资不少于9000万元,通过增资形式认缴沙县小吃餐饮连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5%股权,沙县小吃集团出资1.02亿元占股51%。该投资公司负责运营沙县小吃产业园和沙县小吃供应链服务项目。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雏鹰农牧共出资1.35亿元投资的沙县旅游、沙县投资,均为沙县小吃集团的子公司。而沙县小吃集团隶属于福建省沙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曾在2011年前后提出整合经营实体店加入,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

  早在2016年5月,雏鹰农牧与沙县小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雏鹰农牧为沙县小吃提供原料、预包装食品,双方共同研发适合渠道销售的新产品。

  12月2日,就双方具体股权投资及上市进展,新京报记者致电沙县小吃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合作还在进展之中,对于将来产业发展布局及上市规划信息,暂不便公开对外透露。

  雏鹰农牧则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合作将利用沙县小吃渠道,有效拓展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此次斥资主要是看好沙县小吃的全国性品牌影响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标准化掣肘沙县小吃连锁业务

  事实上,在产业化发展乃至上市的道路上,沙县小吃集团近年来动作频繁。

  2015年底,沙县小吃集团与正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提出3年内整合6000家、5年内新增4000家店面,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的目标。此后,沙县小吃集团与中粮集团、雏鹰农牧等巨头开展合作,打造沙县小吃“食安”供应链。

  另据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网站披露,截至今年6月沙县小吃集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成立子公司,开展连锁经营业务,并要在年内于各地组建子公司16家以上,发展餐饮连锁店500家以上。

  不容忽视的是,沙县小吃标准化、品牌化经营等仍有待完善。根据沙县同业公会公布的资料,截至2014年,全县外出经营沙县小吃2万余户,店面2万多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而按照规划,沙县小吃到2016年底才拥有500家连锁店,与实际的“夫妻店”数量有较大差距。

  “沙县小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标准化程度差、经营业主分散,对各店面不能形成有效管理。”天图资本投资总监冯卫东认为,沙县小吃难题在于未通过有控制权的集团公司对产品定价乃至上万家店铺形成统一管理,也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原料供应配送体系,因此在标准化经营方面很难复制。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沙县小吃有着庞大体量和规模效应,但在品牌效应、标准化建设上缺乏积淀,因此要通过顶层设计去建立一整套的准入机制、运营标准等,“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体系工程,亿元的资本投入最少要2年才能见到效果。”

  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