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员工及经销商维权,称公司存库存积压、拖欠款项等问题;好时未回应

  新京报讯 (记者李栋)在2014年以35亿元全资收购上海金丝猴公司后,美国巧克力巨头好时公司接连陷入金丝猴员工维权风波。5月7日,金丝猴公司130名办事处主任及1000余名经销商发出联名信,称好时公司拖欠被辞退员工的提成、奖金、股金及全国经销商遗留费用、未解决库存等,共计拖欠2.7亿元之多的费用。

  联名信中反映,2016年4月下旬起,好时公司以整合为由,与全国大部分办事处主任、业务人员、一线生产员工强制性签订了离职协议书,目前已辞退员工达3000人以上。同时,部分人员的补偿金至今没有发放,也没有按照程序对市场经销渠道进行交接,造成财务无法核对,部分欠款无法追要。

  联名信中称,好时公司目前拖欠全国办事处主任提成金额6000万元左右,以及1000万元左右的二次物流配送费。同时,还存在经销商库存的遗留问题,“经销商库存(现已过期)约1个亿、市场代垫费用约1个亿左右。”

  5月15日,一位金丝猴的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记者,全国经销商代表及办事处主任正在陆续赶往河南周口,将于16日与好时公司的代表谈判,就拖欠费用的后续处理进行协商。

  该经销商称,经销商与好时公司的矛盾主要在于前期借款及库存积压问题。“收购过程中,公司为了冲业绩销量,让全国办事处主任及经销商先办理内部借款,然后发送等值货物让经销商销售,但后来市场上根本卖不动,导致全国经销商及办事处主任仓库中有近5000万货物过期变质。”

  部分经销商表示,此前好时就库存提出3:7的均摊责任,即好时公司承担30%,经销商承担70%损失,并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拉回去部分货物,但这一办法并未得到全部经销商的支持。

  “光我仓库就压了50万的货,正常做法是换货或原路退回。但金丝猴办事处主任陆续被辞退,导致我们不知道找谁对接,后来又让我们自行承担70%的损失,这么高的比例没办法接受。”该经销商说。

  就此次经销商及员工维权一事,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好时公司并发去邮件,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