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栋 实习生张晓荣 )5月2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550批粽子,5批次粽子不合格,“三全”有2批次粽子上榜。

  公告显示,标称委托商为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企业为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的“三全”八宝粽(325克/袋,2017/3/8)和“三全”猪肉粽(325克/袋,2017/3/11)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的生产卫生情况,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而大肠菌群检出提示有被致病污染的可能,其超标原因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同时,标称北京建海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端年”小枣粽子(400克/袋,2017/3/5),商业无菌检验结果为非商业无菌,不合格。商业无菌一般指食品经过适度的热杀菌以后,不含有致病微生物和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是罐头食品所必须满足的微生物要求。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杀菌不彻底或产品包装密封不严。

  标称济南玉成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米佳”红枣粽(10kg/箱,2017/3/20)和黑香米粽(10kg/箱,2017/3/20)安赛蜜检出。安赛蜜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国标规定速冻粽子中不允许添加安赛蜜。

  食药监总局公告里还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收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书面异议申请,尚未收到其他企业书面异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