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高峰论坛举行,倡导行业协会引导企业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新京报讯 (记者夏丹)6月30日,作为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以“社会共治铸造食品安全共同体”为主题,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会共治创新实践分享了经验。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行业协会在参与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标准制定、风险交流、第三方评估、科普宣传、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了社会共治作用,成为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有生力量。她认为,行业协会要有能力参与社会共治,主动作为,创新行业自律管理模式,引导企业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政府监管部门要善于发现和运用有能力和价值的行业协会实施社会共治项目,适时释放监管空间。此外,消费者要提高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水平,企业要公平竞争和构建诚信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形成立体化的社会共治格局。

  事实上,行业协会在参与社会共治层面已有多项举措。201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正式启动了“扶持中小生产商提升市场能力计划”,通过统一零售商共性采购标准,帮扶中小生产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向更高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靠拢。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将计划扶持500个中小生产企业与零售商建立安心的绿色通道,以质量换市场,以品质赢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