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举行,跨境电商、生态农业打造农产品贸易新通路

  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食品安全周首日,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将为我国及沿线国家带来农业发展新机遇,而食品安全则是推动农产品贸易的前提。

  我国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2011年到2015年,沿线国家对我国农产品出口额、进口额和贸易总额分别年均增长7%、11%、8%。部分沿线国家已成为我国大米、玉米、棉花、食用植物油等大宗农产品的重要进口来源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李鸣涛表示,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为5.85万亿,同比增长21.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200亿,同比增长46%。下一步,跨境电商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会碰撞出巨大市场空间。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则介绍,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成为我国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一个绿色通行证。

  为推进质检系统对“一带一路”食品安全的基础保障,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在此次论坛上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