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食品安全周前夕,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联合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对反式脂肪酸进行了辟谣,指出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等烘焙食品原料不等于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证据不足。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一些报道错误地把焙烤食品中的原料——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植脂末、起酥油、代可可脂等直接等同于反式脂肪酸,引起恐慌,也给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

  辟谣联盟指出,反式脂肪酸和肥胖、癌症、糖尿病、生长发育等健康效应的研究在学界尚无定论。目前学界共识是,反式脂肪酸过多摄入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危害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植物油不完全氢化才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根据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我国人均每天摄入反式脂肪为0.39克,供能比为0.16%,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值(小于1%),也明显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