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曾经盛行一时,以物美价廉受到消费者青睐的生鲜平台“许鲜”吗?最近,有多位消费者反映“许鲜”APP无法正常下单,全北京配送站点都显示“正在装修”。但松鼠君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就有企业从许鲜方面获悉,水果业务暂停。

许鲜网提货点信息截图

  系统瘫痪,自提点无人送货

  今年刚毕业的王同学是许鲜app的用户,偶尔在该平台上购买水果。最近她发现北京所有的自提点都显示在装修,无法正常下单。但全国送还能使用,只是生鲜果蔬和零食的种类都比较少。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松鼠君下载了许鲜APP,但由于收不到验证码,新用户无法注册。

 

许鲜app新用户无法注册

  许仙官网显示,其线下自提点分布在北京、杭州、武汉、廊坊四地,目前四地的提货点均显示为“装修”,仅剩上海的一家门店显示为则尚未开业。

  松鼠君致电许鲜在北京的5家自提点,有3家自提点的老板回应称因为系统问题,暂停送货。东四南大街自提点的老板告诉松鼠君,“最近已经有10天左右没人来送货了,好像是因为系统问题。”幸福家园的自提点老板也说,“原来一直正常送货收获,但最近大概有4、5天没来送货了,我们问客服才知道是系统出问题了,也没说啥时候能恢复”。

  许鲜回应:业务调整,会恢复运营

  APP无法正常下单,充值到会员卡里的钱和会员费到底能不能退?这让持有许仙会员卡的消费者很着急。有媒体报道,有消费者购买了许鲜网的会员没多久,打算买东西却发现系统瘫痪,与客服联系却没有得到反馈。许鲜APP提供的信息显示,1个月的会员费为5元,6个月25元,12个月 48元,但目前显示会员已无法购买。

 
无法购买会员

  许鲜官方客服告诉绿松鼠,目前公司正在做业务调整,过段时间会恢复运营。目前已经充值的会员无法退费,但恢复后还可以继续享受会员待遇。对于部分充值账户,客服表示,所剩的钱款会尽快归还。至于具体的恢复时间,客服则表示自己也不知道。

  许鲜早有调整策略,会员储值却在继续

  一位不愿具名的女士告诉绿松鼠,她所在的北京一家公司是许鲜的会员,固定从该平台订购水果。大概一个月前,许鲜方面称以后不做水果了,要这家公司换个平台订购。

  但是松鼠君却发现,就在5月底和6月中旬,许鲜还在其微信公众号“许鲜优品生活”平台上发布“买储值卡豪赠会员”、“VIP会员免费送”吸引消费者充值会员卡的活动。

 
 
许鲜优品生活微信公众号截图

  一方面与企业客户摊牌中止合作,另一方面却鼓励普通的消费者充值会员卡,这招是不是有点不太厚道呢?

  网传许鲜网融资失败,部分工作人员遣散

  据了解,许鲜网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打新鲜水果的O2O电商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50万,曾宣布要在2016年拓展超1000家门店。其凭借较为优惠的价格迅速占领了大学生市场,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李同学告诉绿松鼠,“刚开始的时候,这种模式还挺受同学们欢迎的也火了一阵子,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也就很一般了。由于换了自提点不太方便,现在早就不用了。”

  公开资料显示,许鲜从2014年创立至今,公开的融资记录有两轮,2014年9月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但具体金额均没有公开,此后许鲜也没有对外宣称新的融资计划。

  有媒体报道,许鲜内部人士称,公司还没有正式的对外做出任何解释和信息发布,但现在生产库房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遣散,并关闭了所有线上线下的销售通道。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是融资失败,没有合作成功,公司高层称会有专人处理后期维护的事情。

  已有多家生鲜电商出现运营问题

  许鲜到底能不能恢复运营很多消费者心里都会打个问号,毕竟近几年已经有一大波生鲜电商陆续倒闭了。

  2016年4月,上海本地生鲜电商平台——美味七七宣布暂停营业。要知道,这家生鲜平台曾经是获得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入股的明星创业项目,它曾一度尝试自建网点和仓储,并推进“1小时速达”服务,结果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业。

  2016年8月,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也因投资人“跳票”导致融资未到账,造成资金链断裂,目前处于业务暂停状态。而早在2014年,青年菜君就获得梅花天使创投和九合创投的1000万元A轮融资, 2015年也收到了包括真格基金在内的数百万美元融资。

  采写 / 张晓荣 鄢含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