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7月4日发布的《2017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指出,快速城市化和人口增长预计给全球食物系统带来不少压力,需要更好的政策来确保不同地区之间的食物安全,并改善营养膳食环境。

  目前,快速城市化是一个发展趋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指出,城市化将决定2017年及以后的食物安全和营养的主要趋势。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饥饿、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三重负担也在加重。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和城市地区改善食物安全和营养的困难,主要在于农村地区的农业生产者与城市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薄弱。

  樊胜根因此提到,可以通过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农民与加工商、零售商以及消费者之间建立联系,建立加工中心与储存设备等具体举措加强城乡联系,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还介绍了目前国内粮食现状,包括水土资源分布与粮食生产布局的错位,生产和消费结构性的矛盾突出。随着消费趋势的升级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型,粮食政策、战略需要关注健康、营养,契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