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7月6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助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开展多项辟谣和科普,并添加“谣言识别器”搜索引擎,便于网民快速搜索关键词,以查明事实。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介绍,食品谣言传播影响比较大的群体有两个特征,一是50后、60后群体;二是初中和高中学历。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提到,去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机构共受理举报4080万件,其中谣言类举报12.2万件。应该依法依规办网,抵制网络谣言,认真核实网络信息,不转载、不传播、不炒作网络谣言或传言,同时设置举报部门,开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网民的投诉和举报。

  据了解,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主要依托混合云平台,对新闻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谣言渠道实时监测,在谣言分析引擎中进行分析对比,当发现谣言热点后立即通知相关用户,实现动态可视化数据分析展示,为用户全面掌握食品行业互联网谣言动态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