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今日(7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3批次不合格食品,全部集中在特殊膳食食品,涉及黄曲霉毒素B1超标、营养素虚标等问题。

  3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为:

  标称西安市千仕和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千仕和”僮畅清清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250克/盒,2017-2-19),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0.8μ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5μg/kg)高出60%。

  标称康泰永信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地奥地利的纯大米米粉(250克/盒,2016-1-25),钠检出值比包装标签明示值低81.7%;水分比标准高出21.7%。

  标称南昌爱呵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贝量子”营养米粉(淮山多维配方)(500克/罐,2017-1-1),钠检出值比包装标签明示值低60.1%。该产品的抽检单位为淘宝网店铺“淘宝妈妈放心宝宝开心”。

  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主要损害肝脏,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易被其污染。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检测。

  此外,水分超标会导致产品储存时间变短,容易变质;钠元素不达标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含量不清、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进行添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