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的捐赠,将使贫困地区的零基础女性掌握专业的母婴护理技能。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启动“爱心月嫂”二期项目,计划培训200名贫困女性以实现上岗

  7月18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发起、北京富平学校承办的“爱心月嫂”二期项目正式启动。菲仕兰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20万元,计划培训200名贫困地区女性,以实现掌握家政和母婴护理技能并成功上岗。

  据了解,“爱心月嫂”一期项目于2016年6月启动,通过现场招生、技能培训、就业督导等形式,已使140名贫困地区女性从中受益,就业率达90%以上,同时有效缓解了部分城市家庭的育儿需求和负担。

  捐赠120万元培训月嫂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每年新生儿约有1600万,在“二孩政策”推动下新生儿数量还在攀升,使得专业母婴护理人员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据菲仕兰介绍,“爱心月嫂”项目正是通过为贫困地区的女性提供家政、特别是新生儿家庭护理的专业培训,帮助她们实现自立和脱贫,缓解目前专业母婴护理人员不足的供需矛盾。

  在“爱心月嫂”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上,菲仕兰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20万元,计划培训200名贫困地区的零基础女性,使她们掌握专业的母婴护理技能,实现就业并改善家庭现状,同时也为更多城市家庭减轻育儿负担。

  除继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组建配套师资力量与硬件设施外,二期项目还计划开展10节母婴护理线上培训课程,并组织300名学员在就业后进行城市融入等培训及游园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爱心月嫂”项目既是一个造血式公益项目,也是一个创新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依托精准有效的项目实施和菲仕兰公司在资金及育婴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相信这一项目一定能在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40名贫困女性已受益

  在启动现场,45岁的一期学员汤素珍讲述了她的“脱贫”经历。15年前,汤素珍的丈夫病逝,靠做小生意的微薄收入独自抚养两个儿子,生活十分艰难。随着“爱心月嫂”一期项目的启动,汤素珍被选为学员,之后通过专业培训在北京成功上岗,月薪达6000元,解决了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费用,还有望还清外债。

  事实上,像汤素珍这样被项目选中并成功脱贫的女性还有很多。2016年6月,“爱心月嫂”一期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扶贫基金会、皇家菲仕兰、北京富平学校三方代表先后前往安徽砀山、甘肃天水、贵州习水、河南省封丘等地现场招生。

  截至2017年7月,已有140名贫困地区零基础女性通过一期项目,掌握了家政及母婴护理技能,并获得了人社部家政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率达90%。其中北京工作者的月薪多在4000-4500元之间,还有近5万人通过项目开发的线上课程提升了家政和母婴护理技能。

  与其他家政机构不同的是,“爱心月嫂”培训课程长达一个月,学员学成上户期间,门店督导会以走访或电话形式,对学员在客户家的状况进行了解,及时处理学员出现的问题,保证其就业稳定性。据统计,90.5%的家庭对“爱心月嫂”的服务质量感到满意。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董事长高瑞宏表示,菲仕兰美素佳儿奶粉受到很多中国妈妈的欢迎,菲仕兰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回馈中国社区。“我期待所有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更多女性提供支持与帮助,也希望所有‘爱心月嫂’不仅能从这一项目中受益,还能将爱心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和社区。”

  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