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今日(8月4日)午间,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麦当劳中国大陆和香港业务之控制权益的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收购事项已获得监管批准,并于7月31日完成交割。

  公告称,这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麦当劳特许经营业务,合作各方将经营及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市场2700家餐厅。

  早在2017年1月9日,中信股份就发布过公告称,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组合成新公司,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截至2016年末,中国大陆有超过2400间麦当劳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20000名。2016年,中国的麦当劳餐厅服务了超过10亿人次的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