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夏丹)8月2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五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其中一批次超标338倍。同日,安徽省食药监局也公布了三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其中一批次超标13.55倍。

  根据通报,山东省兰陵县兰陵大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标称兰陵县九和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出产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67.8mg/kg,超出标准值338倍。此外,沂源县、菏泽市、新泰市共有四家饭店使用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合格。

  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潜山路店经销的韭菜(2017/5/23),腐霉利检出值为2.91mg/kg,超出标准值13.55倍。此外,标称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滨湖店经销的韭菜(2017/5/18)和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视花园店经销的韭菜(2017/5/17)均涉及腐霉利值超标。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