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8月7日,蒙牛乳业就出售现代牧业股权发布补充公告,称公司的意图是“现代牧业不属于本公司的子公司”,因此根据上市规则建议出售计算的最高适用百分比高于25%,但低于75%。

  蒙牛在8月6日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1.38港元、共计4140万港元的价格向中粮集团、达能、阿拉食品间接持股的投资控股公司出售现代牧业0.49%股本的股权,拟用出售款偿还若干现有债务。

  从两份公告可以看出,蒙牛剥离现代牧业的意图明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售距蒙牛收购现代牧业仅半年时间。今年1月5日,蒙牛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权,持股增加至39.9%,并于1月25日完成剩余45%股份的收购。根据现代牧业8月6日的公告,蒙牛目前持有现代牧业61.25%的股权。

  对于出售目的,蒙牛乳业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本次交易将为现代牧业引入优质战略股东,进而为其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改善提供坚实的基础。”

  不过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蒙牛当初收购现代牧业意图发力低温奶,同时也可使中粮集团间接持有现代化奶源基地,但现代牧业亏损恐将拖累蒙牛业绩,因此蒙牛急于剥离现代牧业。对此,蒙牛方面未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