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亏损,近期又问题频出,试图通过资产重组寻求避免退市机会

  上半年业绩亏损、净资产为负值、多名高管辞职、财务造假被判赔投资者、违规召开临时会议遭深交所问询……皇台酒业近期可谓麻烦缠身。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已成为皇台酒业避免再度“*ST”的唯一机会。但业内认为,皇台酒业如今的举步维艰与其自身的“内忧”与市场竞争的“外患”有关。即便资产重组成功,也难以解决其根本问题。

  亏损面翻倍 资产负债率高

  在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一片向好的大环境下,皇台酒业业绩却持续低迷。而近期遭遇的虚增利润判罚、催还十年拖欠债务等一系列“麻烦事”,更是令皇台酒业游走在退市边缘。

  8月1日,预告上半年业绩亏损的皇台酒业发布公告,因涉信披违规、虚增2015年度利润500万元,构成虚假陈述,被法院判赔10名投资者2293万元。

  随后,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赔款金额计入亏损额,净利润一项调整为亏损4800万元至5200万元,亏损面比上年同期增长155.68%至176.98%,净资产显示为负值。而截至今年一季度,皇台酒业亏损1339.87万元,净资产仅为3153.37万元,资产负债比率高达91.52%。

  8月9日,皇台酒业又因临时会议召集和召开程序不符合规定,收到深交所发来的监管函。与此同时,皇台酒业多位董事及高管辞职。

  而在此前的7月4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6月29日收到案件《执行通知书》,被责令偿还400万元借款,并负担案件受理费5.2万元,申请执行费4.24万元,而该笔债务已经拖欠将近10年。

  负面缠身的皇台酒业公司也坦承,如果2017年度报告披露的净资产或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再次被实施“*ST”(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寄希望于“资产重组”以躲退市

  事实上,业绩堪忧的皇台酒业已在退市边缘挣扎多年。皇台酒业自2000年8月上市以来,已先后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了名副其实的“僵尸”企业。上市17年来,皇台酒业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伴随今年上半年亏损及净资产为负值的消息,皇台酒业距离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仅剩一步之遥。

  8月7日,皇台酒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8月11日晚再次发布该事项进展公告,称“公司与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各项工作,并就资产重组方案、交易风险等进一步谈判和论证”。

  “目前重大事项还正在讨论中。”皇台酒业董秘办相关负责人8月11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时间已经到了8月份,此次重组很可能是公司躲过退市风险的唯一机会,但“还是要看重组的情况”。

  但业内普遍认为,即使此次重组成功,皇台酒业内部的问题仍难解决,距离其重振业绩、实现复兴仍任重道远。

  “内忧”为业绩不振主因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呈现继续回暖态势。近日陆续公布的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及预报显示,大部分酒企实现了业绩增长,皇台酒业成为目前为止唯一预告亏损的酒企。

  实际上,皇台酒业自2000年上市以来,经历过白酒行业难得的“黄金十年”,业绩不但没有高歌猛进,反而苦苦在盈亏平衡点上挣扎。而多年来,皇台酒业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扭转业绩颓势。

  谈及业绩持续堪忧的原因,皇台酒业表示,酒行业已步入全面调整期,区域性品牌存在产能过剩、库存压力大、产品老化等难题,整个行业的绝对市场容量呈下降趋势,而这一趋势将长久持续下去。

  公开信息还显示,皇台酒业股东间曾多次出现动荡及纠纷,甚至对簿公堂。如,二股东北京皇台董事曾多次在皇台董事会上投否决票,皇台几次转型重组也因此受阻。此外,北京皇台还因皇台酒业未能按期清偿借款事宜,几次将其告上法庭。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皇台的危机来自于内忧和外患。“外患”是指白酒行业的恶性竞争,市场份额向寡头集中,寡头跑马圈地,渠道下沉到县乡以后,区域酒厂面临生存压力。而股东之间不团结、缺乏人才及缺少提升业绩的有效举措等“内忧”,才是造成皇台业绩持续不振的根本原因。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