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批次镉超标水产品

  ■ 曝光台

  新京报讯 (记者夏丹)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批次不合格水产品,均为镉含量超标,天喔食品上“黑榜”。国家食监总局已责令企业查清流向、召回并整改。

  抽检显示,武汉乐客多零食坊销售的标称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天喔(武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喔鱼鲜(卤甜味)海鱼干(2016-10-12,散装),镉(以Cd计)检出值为0.12mg/kg,比国家标准(不超过0.1mg/kg)高出20%。

  此外,标称广州市金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古田县盛耳食品有限公司监制的鱿鱼(208克,2017-3-1),镉检出值为1.5mg/kg,比国家标准(不超过0.5mg/kg)高出2倍。

  水产制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导致。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长期大量摄入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资料显示,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为外商独资企业,旗下拥有“天喔”、“天喔茶庄”、“早早麦”等品牌。8月14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天喔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批次产品已全部召回,但未透露镉超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