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今日(8月1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可持续产品市场份额占比少,品牌效应缺失。

  据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岩介绍,可持续消费是一个从现有的消费状态向更有利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方式转化和改进的过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可持续产品市场份额占比少,没有形成规模化、品牌效应缺失制约着可持续消费的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70%以上的消费者已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可持续消费意识,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青年表现出较强的意识和意愿,30-49岁的消费群体的可持续消费能力最强。调查结果显示,约5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不超过10%的溢价,但仅有约10%的消费者具有较高的支付意愿。

  另一方面,健康和安全是消费者选择可持续产品的主要驱动力因素,可持续采购主要以自身经济和健康利益为主导。报告指出,目前消费者对可持续标准和认证的认知和认可有限,因此需要加强相关产品信息的推广和提高商业诚信度,同时通过第三方认证、政府推动等有效途径,推进可持续消费进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介绍,本报告于去年通过在10个主要消费城市进行调查,回收9000多份可持续消费调查问卷,分析了目前的中国可持续消费的现状,报告发布是“2017年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主要活动之一。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官员蒋南青认为,从绿色消费发展到可持续消费,是一个把环境融入行业、企业、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越来越多的参与方加入到这个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