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在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8月18日发声明起诉中国红牛涉嫌商标侵权后,今日(8月21日),中国红牛及和华彬集团发布联合声明,首次回应“红牛商标使用权”相关纠纷,表示将按程序应诉泰国红牛。

  中国红牛就品牌问题在声明中称,中国红牛主要由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和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创始人许书标合作创立,华彬集团及严彬对中国红牛品牌在中国的价值成长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声明表示,泰国红牛“无视华彬集团合法经营所创造的劳动成果,严重背离历史与事实,是不客观的”。

  对于华彬与泰国天丝在股权结构、分红管理、授权许可、竞争禁止等相关层面的事实和纠纷,中国红牛称将按程序应诉,等待法院判决。

  中国红牛称,目前中国红牛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仍在正常进行。而且“红牛商标使用权”授权许可一事,华彬集团一直在以积极促成合作的态度与泰国天丝集团沟通,避免市场波动,希望有一个双方认可的结果,尽快妥善解决。

  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1966年诞生于泰国。1995年12月,华彬集团拿到泰国天丝医药集团授权后,开始生产中国红牛,授权合约已于2016年到期,但中国红牛方面始终未公开续约进展。

  中泰红牛之争近段时间持续升级。今年7月,泰国红牛起诉中国红牛包装商奥瑞金。8月初,双方矛盾又波及至中国红牛生产方、销售方,泰国红牛起诉广东红牛、广州红牛、珠海红牛及永旺超市。8月18日,泰国红牛与中国红牛进入直接对峙,当晚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及许氏家族发声明称,已对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理由为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以及未经许可生产、销售红牛产品等,而持续盈利的合资公司从未向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的许氏家族分配过任何利润。

  实际上,泰国红牛和中国红牛的股权互相交叉,二者关系十分微妙。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信息显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实则是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其占据88%的股权。不过,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