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抽检发现鸡蛋问题,湖南查出肉制品重金属铅超标

  ■ 曝光台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迷恋土鸡蛋、农家蛋的消费者注意了。8月17日,江西省食药监局发布不合格信息,共有3批次标注为“土鸡蛋”、“农家蛋”和“绿壳鸡蛋”的鸡蛋涉及使用违禁兽药。

  其中,江西省南昌市海湾农庄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蛋(2016/2/19),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检出值分别为942.8μg/kg、24.7μg/kg。江西南昌县向阳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家蛋(2016/2/18),氟苯尼考检出值为0.5μg/kg。江西南昌县向阳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绿壳鸡蛋(2016/2/17),恩诺沙星检出值为2.5μg/kg。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上述几种兽药在鸡蛋中均不得检出。据了解,氟苯尼考属于氯霉素类广谱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和支原体感染的防治。恩诺沙星应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抗生素均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可能在人体蓄积。

  此外,湖南省食药监局上周公布8批次肉制品不合格。其中,标称邵阳市伊斯兰海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1度牙签牛肉(烧烤味;2017/3/7)和11度牙签牛肉(香辣味;2017/3/2)铅超标6倍和3倍(标准值为≤0.5mg/kg)。标称岳阳九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哥鸭脖(2017/3/29)铅含量也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