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8月25日,澳大利亚海淘奶粉爆品“贝拉米”公布2017财年业绩,营收2.4亿澳元,同比增长2.6%;净利大跌102.1%,亏损80.9万澳元。同日,贝拉米首席执行官Andrew Cohen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受一次性业务重置成本影响,包括向上游供应商恒天然支付2750万澳元。

  2017年财报显示,贝拉米“中文标签”奶粉共售出3690万澳元,同比增长183.8%,占公司整个财年销售额的15.4%。针对通过海淘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标签”奶粉,贝拉米表示,该现象引发的产品供应过剩曾使中国内地和香港出现库存增加和打折情况,目前市场已恢复正常。

  贝拉米在此次财报中再次提到中国的配方注册制,称其收购的新代工厂Cmaperdown Powder Pty Ltd已重新获得在华注册资格,为贝拉米奶粉通过配方注册提供了通路。7月6日,国家认监委曾暂停Cmaperdown Powder Pty Ltd在华注册资格,使贝拉米的入华路一度充满变数。

  此前,贝拉米的奶粉代工方为澳洲乳制品公司百嘉奶酪(Bega),但在今年2月,由于美赞臣收购了百嘉奶酪旗下的两家工厂,致使贝拉米与百嘉的合作终止。与此同时,由于没有自己的工厂,押宝中国市场的贝拉米无法满足我国注册制的相关规定,因此在去年底,贝拉米股价一度被腰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