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餐饮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餐饮行业几家欢喜几家忧。西安饮食净利下降105.22%;国际天食营收下跌6.1%;味千拉面净利降8成,关店13家;全聚德外卖业务亏损;而与之对应的是唐宫中国净利润增长51.1%,呷哺呷哺门店扩张,营收、净利均上升。

  西安饮食净利下降105.22%

  西安饮食,这一号称西北地区最大的餐饮企业,在经历6月份的停牌后,上半年业绩表现欠佳。

  8月25日,西安饮食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0.37%,净利润为-109.04万元,同比下降105.22%。其中,餐饮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下降7.29%,毛利率同比下降2.45%。

  据了解,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组建成立,其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国有商业企业西安市饮食公司。1997年,西安饮食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其主要业务为餐饮服务和工业化食品生产及销售。旗下拥有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等15家分公司、15家子公司。

  对于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西安饮食在半年报中称,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完成了德发长酒店的拆迁安置工作,导致其去年同期净利润大幅度提升。

  但实际上,2014年至今,西安饮食已连年亏损4年。

  绿松鼠查询其财报数据发现,2014年西安饮食净利润为1106万元,同比下降25.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712.8万元。2015年亏损3165万元,尽管2016年净利润上升至123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仍达2295万元。2017年一季度,西安饮食亏损860万元。

  6月再度停牌,转型艰难

  今年6月,西安饮食发布公告称,拟对西安饮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于6月19日开市起停牌,6月30日复牌。

  这是自2015年1月之后的第二次停牌。这份停牌公告显示,因接到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书面函,称拟对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与6月30日同时发布的复牌公告中,还有一份关于签署公司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西旅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15.00%股份转让给华侨城集团。业内分析认为,西安饮食目前经营压力较大,需要通过重组优质资产实现老字号的转型升级。

  而早在2015年,西安饮食就已经尝试转型。当时的路径是收购嘉和一品,进军大众化餐饮市场,同时布局华北餐饮,但终告失败。

  2015年4月,西安饮食欲以4.12亿元的价格收购嘉和一品。但嘉和一品在事先未告知西安饮食的情况下,订购了交易额达5300万元的1000台智能仓储柜设备,从而导致这项收购失败。

  对此,西安饮食解释称,与嘉和一品产生重大分歧。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必将导致嘉和一品成本费用大幅增加,为后续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和经营风险。

  在西安饮食2017年度中年报中显示,为了应对经营及投资风险,将逐步改变经营模式,包括对大宗原材料实行统一采购,筹建中心厨房等。

  西安饮食的日子不好过,其他餐饮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呢?

  依据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21750亿元,同比增长11.2%。中国烹饪协会认为,餐饮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但下半年仍需警惕市场出现增长乏力的可能性。

  国际天食:营收下跌6.1%,继续布局“南小馆”

  8月29日,国际天食发布更名后的首次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国际天食的营收为9.43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0.04亿元下跌6.1%,其中餐厅业务收入为9.27亿元,同比减少6430万元。

  国际天食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今年8月初更名。对于上半年营收下滑原因,该公司称报告期内企业轻资产战略门店收缩所致。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内地小南国减少7家,收入减少3810万元,同时,香港与澳门也关闭多家。

  虽然国际天食今年上半年营收有所下滑,但净利润大幅上涨,由去年同期的1065.6万元增长到3068.7万元,同比增长188%。对于业绩增长,国际天食归功于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多品牌孵化以及供应链改革所带来的成本下降等。

  而对于接下来的规划,国际天食表示将继续以自有品牌南小馆作为重点拓展及联合发展对象,加大在内地核心城市的直营门店投资。同时将联合旅行餐饮巨头企业等第三方资源,以品牌加供应链为主输出模式,发展第三方特许经营业务。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降8成,关店13家

  8月23日,港股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5%;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0.9%。到6月30日,集团共拥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649家,较2016年同期662家减少13家,其中上海关闭8家。

  绿松鼠发现,导致味千拉面净利润下跌超8成的原因是,其未能出现去年投资百度外卖的高收益回报项目。

  全聚德:外卖业务上半年亏损243万元

  老字号全聚德则被外卖业务牵连。

  全聚德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较上半年同期小幅下滑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8%。

  在去年4月,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全聚德外卖“小鸭哥”,并在重庆、北京等地先后上线了烤鸭套餐外送服务。但在运行的一年多时间中,这项自主品牌的外卖业务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鸭哥科技便亏损243.7万元。

  唐宫中国:净利润同比增长51.1%

  根据唐宫中国公布的2017年中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6.6亿元,同比上升11.5%,净利润6159万元,同比增长为51.1%。

  唐宮(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中国经营的连锁餐饮集团,首间餐厅与1992年开业,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旗下有唐宫海鲜舫、唐宫、唐宫膳等9个品牌。

  对于业绩的增长,唐宫中国归功于新店的拓展,以及现有分店之同店的增长,來自於新店的拓展以及現有分店之同店增長。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6月,集团运营54家餐厅,同比增加了5家,另以合营方式经营8家餐厅,同比增加1家。

  呷哺呷哺:门店扩张,业绩增长36.5%

  在火锅行业,呷哺呷哺的外卖玩得风生水起。

  呷哺呷哺2017年中报显示,报告期间呷哺呷哺共有177家餐厅提供外卖及送餐服务,来自外卖订单的收入也由去年同期的100万元增长至如今的500万元。

  8月23日,呷哺呷哺公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收入为15.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8%;净利润实现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5%。

  呷哺呷哺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努力扩张餐厅网络所致,且其餐厅门店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由去年同期的553家增长到了650家。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