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左三)在法国宣布与Vinexpo酒展战略合作并启动第二届天猫全球酒水节。新零售智库供图

  酒类电商借力天猫实现订单最快19分钟送达,天猫大数据助酒企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9月1日-9月10日,天猫开启持续10天的酒水盛宴——第二届全球酒水节。50多个国家的1万款酒首发天猫,全球名酒新品实验室也同时启动。阿里巴巴副总裁靖捷说,“天猫将加速推动酒水等快消企业改进产品和技术,同时也在帮助品牌厂商打通电商、实体全渠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国内白酒市场实现了6125.74亿元的销售额,线上酒水消费也在加大。天猫的数据显示,今年酒类电商销售额保持40%左右的年增长率,消费人数保持42%左右的年增长率。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天猫正在帮助1919、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意大利艾格尼酒庄等进行的酒水行业新零售改革,推动其利用数据驱动酒品研发,打通线上、线下资源,让传统酒企实现“新瓶卖陈酒”,并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

  

  1 “店仓一体”实现酒类即时消费

  啤酒与烤串是夏日餐饮两大爆品。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啤酒还有着另一种消费模式——在烧烤摊用手机下单后,配送员便会在20分钟内将冰镇啤酒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种极速送达的酒水服务,是酒类电商1919在成都实现的场景式消费之一。在其门店周边1公里范围内,消费者在手机APP或天猫旗舰店下单后,可以在19分钟内收到酒水。1~5公里内则能在29~59分钟内送达,实现了酒类电商平台的即时性消费。

  8月25日,新京报记者在1919成都环球金融中心店看到,上午11时有电商订单推送到该门店的电子销售系统,销售员按照订单在店面完成分拣后,便立即带着货品出门,送给附近写字楼、饭店等场所的消费者。

  1919第三方平台总经理刘军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种“店仓一体”运营模式下,1919门店的销售员也是配送员,除实体店的销售外,还承担着为周边消费者的就近配送服务。

  据了解,目前1919在成都的70多家门店可以覆盖主城区的19分钟送达,该模式还将在郑州、北京等城市快速复制。

  2 借力构建酒业版“盒马鲜生”

  1919酒水新零售模式的背后,是来自于合作方天猫平台的有力支撑。

  1919互联网公司总经理黄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919新零售模式的“大脑”是信息化系统,而要打通1000多家店面与电商的库存、销售等系统并非易事。这其中,天猫给予了大量的技术、数据支撑,帮助其构架起一套完善的新零售信息化系统。

  以线下门店为例,1919通过与天猫方面的紧密合作,打通了门店与电商的库存、物流、销售等数据,实现了动态化库存管理。即通过消费者的实时地理位置,为其显示最近门店的库存并完成销售配送。目前,1919充分借助天猫等平台在互联网技术、运营、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拥抱酒类电商新零售时代。

  新模式也带来了更加高效的运营。据1919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其直营+直管门店数量达到881家,平均年化平效达到5.3万元。从这一数据来看,其凭借酒水的高客单价,比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坪效比3.49万元/平方米)还要高出不少。

  3 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新零售格局下,以往对电商平台“敬而远之”的传统酒企,在加速与天猫等紧密合作。

  此前,天猫出台了酒水销售新规范,并与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九大名优”白酒品牌展开深度合作,实现厂家货源直供天猫。

  9月1日,天猫在第二届全球酒水节上宣布引入50多个国家的上千个品牌,并精选了1万款酒作为首发阵容。同时,天猫还启动全球名酒新品实验室,将消费数据反哺给国际商家助力其研发。

  针对国内传统酒水市场,天猫表示要携手知名酒企一起改造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让其从单一的销售终端,升级为结合品牌展示、用户体验品鉴、导购销售和鉴定售后一体的新零售体验店。

  “让原来线上、线下单独做不到的事情今天可以做到,还要带给厂商额外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阿里巴巴副总裁靖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过阿里的数据、产品体系,可以帮助传统酒企无缝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从而在消费市场获得更多额外需求,并降低其每笔订单的交易成本。

  ■ “新零售”专家谈

  商务部路红艳:天猫新零售释放传统行业潜力

  本周,天猫用新零售加持传统行业之一的酒水,让这个流通保守、消费特殊、触网缓慢的行业实现了消费升级。事实上,酒水之外,生鲜、商超、便利店……这些传统行业在天猫新零售战略带动下,释放出变革的巨大潜力。8月22日,天猫宣布对传统“夫妻店”进行新零售改造,计划一年内服务100万家线下便利店,财年内“天猫小店”突破1万家。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路红艳在新华社瞭望智库研讨会上表示,加快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改造升级传统行业十分必要,天猫一系列新零售战略对于推动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传统行业释放潜力。

  新京报:中国有600万家“夫妻店”式的小卖铺,是否有新零售的改造需要?

  路红艳: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来改造“夫妻老婆店”就非常有必要。

  一是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加快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改造升级,不仅可以改善城乡居民购物环境,还可通过叠加银行、快递等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提升生活品质。

  二是有利于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我国商业结构不合理,城乡社区商业网点供给不足,无法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天猫小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多业态、快捷、便利的社区生活服务,可以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是有利于促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零售业已成为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传统实体零售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时代需要,迫切需要改造升级,实现创新发展,促进我国传统行业释放潜力。

  新京报:改造“夫妻店”会面临哪些难题?

  路红艳: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成本较高,传统“夫妻店”的明显优势在于运营成本较低,而改造成“天猫小店”需要大量的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投入,短期内投入较高;二是店主大多文化素质不高,对新技术新模式的理解和运用需要大量培训,才能成为真正的“加盟者”。

  新京报:对“天猫小店”实际落地有哪些建议?

  路红艳:在实际经营层面,“天猫小店”要注重店面场景化、体验化,以及通过整合背后的采购、物流、配送等资源,推进智慧供应链建设。此外,要加强对“夫妻老婆店”从业人员的技术、采购、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形成真正的战略联盟关系,提升运营能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