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栋)10月27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一届跨境电商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发布了天猫国际食品保健品标准,填补了以往跨境电商食品无标可依的空白。

  据了解,该项标准是天猫国际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制定,并在国家监测中心的监督下实行。双方专家团对欧盟、美国等食安标准分析后,共同制定出既能保障商品安全性,又能反映高品质特性的平台标准。

  以食用油中的苯并芘为例,天猫国际标准采纳了多个标准中的最严的要求,将限量红线提升至不能超过3mg/kg;对于坚果中的酸价指标,国外标准并未进行规定,天猫国际则划下了3.0mg/g的“红线”。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Alan Chan介绍,目前其已经联合国内13家权威质检机构,每年投资1亿元发起8万多单商品抽检。一旦发现商品抽检不合格,将联动国家监测中心等部门启动下架商品、商家召回乃至销毁的处置流程。“未来天猫国际将继续联合权威标准机构、国家监测中心等多方研制跨境零售国家产品安全标准,为开展天猫国际平台治理提供标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