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标准”打造优质乳,“中国方案”推动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

  2400多座规模化牧场、1000余项全流程检测指标、年营收突破600亿大关、11亿人次消费者购买……伊利集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而这一切正来自“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

  寻访记

  科学管理提升奶源质量

  走进伊利清水河牧场,洋溢着现代化气息的场房和挤奶设备让人印象深刻,而令人印象最深的则是伊利养牛人对牛的热爱。在奶牛“进餐”时间,他们会仔细查看饲料的干湿程度和科学配比。

  与牛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场长赵国良深知“奶源是乳品质量的源头”。2011年,自美国牧场取经归来后,赵国良更加注重“牛的感受”。为体验牛睡卧的“沙床”是否舒服,他甚至亲自跪上去一试究竟。

  牛的舒适对提高原奶产量及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清水河牧场每头奶牛日产奶量从过去的20公斤提升到了30公斤,乳蛋白含量也从2.9g/100g提升到了3.4g/100g。

  截至2016年底,伊利共投入约135亿元用于奶源升级与建设,在全国拥有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场2400多座,其中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标杆、大型的标准化、规模化牧场达1200家,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在奶源供应比例达到100%。

  品质信条打造五星级乳品

  伊利产品要历经1000多项指标的检测,全部合格后方可送到消费者手中。基于“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伊利建立了优质乳的“五星级标准”。

  在研发方面,伊利解决了90%国人乳糖不耐症的难题,研发出“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促进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的修订。

  为确保产品品质,伊利还通过“全球织网”战略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以更好地服务国内消费者。今年上半年,伊利新西兰原装原罐金领冠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上市,成为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投产近三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秉承“伊利即品质”企业信条,伊利“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方案”推动乳业可持续发展

  以品质为根基,伊利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今年前三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524.71亿元,同比增长13.64%;净利润49.39亿元,同比增长12.12%。在今年7月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乳业排名中,伊利连续位居全球乳业八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在10月30日的“2017世界乳业峰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对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三点“中国方案”,即精准洞察消费升级,引领乳业“智能化”潮流,开展前瞻性研究、助力全球健康。

  东吴证券数据显示,伊利高端产品占比从2014年的39%提升至2017年的50%,成为推动其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6年安慕希销售额同比增长106.7%,2017年销售额持续攀升,为同类第一品牌。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未来实体企业应把品质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融入到企业文化中,打造国际领先的质量标准体系。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消费者对话企业

  Q 韩雪(30岁,二胎妈妈):

  伊利海外工厂的产品针对哪个市场,会不会在国内上市?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我们的大洋洲生产基地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纪录。目前在国内市场,伊利金领冠睿护系列产品就是从新西兰原装原罐进口。随着海外生产基地产量及品类的提升,未来将有更多的产品进口到国内,让消费者享用到更多高品质的产品。

  Q 高阳(34岁,工程师):

  据了解,伊利是全球唯一符合“双奥”标准的健康食品企业,伊利是如何确保品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的?

  张剑秋:在我们伊利内部,一直有一个“三条线”标准。就是在国标线的基础上,伊利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企标线严于国标线,内控线严于企标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身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