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荣登全球婴幼儿奶粉亚洲第一品牌。

  打造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飞鹤提出乳业“质造”和“智造”构想,高端奶粉销量增200%

  2016年的一天,飞鹤乳业收到一封消费者来信。写信人叫苗苗爸爸,是两个孩子的父亲。2015年小女儿出生后,苗苗爸爸就如何选择奶粉做足功课,最终选择了飞鹤。从最开始的一罐一罐买变成一箱箱买,苗苗爸爸看着女儿“吃得顺口,睡得也香,从没有过上火、便秘”,于是在信中写到“感谢飞鹤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产品。”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是飞鹤打造乳业全产业链,专注研发“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用品质赢得市场认可所做的不懈努力。在10月31日飞鹤《赢在中国》战略成果发布会上,欧睿国际公布飞鹤已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亚洲第一品牌”。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十九大报告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是所有乳业人的使命与责任”。

  寻访记

  优质产业链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奶粉

  飞鹤专属牧场坐落于黑龙江齐齐哈尔,这里的白山黑水不仅是丹顶鹤的故乡,也是驰名世界的北纬47°黄金奶源带。松嫩平原是世界三大自然黑土带之一,土质疏松透气,有机质含量高达5%-7%,为飞鹤现代化农业耕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6年,飞鹤成为首批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的乳企。目前飞鹤拥有9个万亩农场,出产的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籽粒玉米、大豆、燕麦等农作物直供牧场使用。

  在飞鹤8个专属万头牧场中,奶牛拥有“女王”级待遇,不仅住的是恒温牛舍,吃的是优质苜蓿,每日挤奶时还要听轻音乐。所产原奶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体细胞数等指标均优于欧盟标准。

  据介绍,飞鹤目前拥有5座智能化工厂,为最大程度保留营养,即使成本高出60%,飞鹤仍坚持鲜奶工艺,原料乳从挤奶到成粉最快只需2小时,电商渠道最快28天即可到达消费者手中。不添加香精、蔗糖的做法,避免了宝宝挑食厌食的问题。

  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奶粉质量,飞鹤采用国际领先的顶级检测设备层层把关,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确保出厂合格率100%。此外,其产品还可实现从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

  为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飞鹤还参与建立了中国母乳数据库,对氨基酸、蛋白质结构进行升级优化,使奶粉更接近母乳。临床试验显示,食用飞鹤奶粉的宝宝在消化、哭闹、湿疹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普通奶粉。此外,飞鹤与哈佛医学院BIDMC、麻省州立大学、佛蒙特大学合作,搭建中美“两国五地”的联合科研平台。

  品质成就奶粉“亚洲第一品牌”

  飞鹤用十年时间打造全产业链,奶粉三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金奖”。在10月31日举行的飞鹤《赢在中国》战略成果发布会上,欧睿国际宣布飞鹤已经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亚洲第一品牌”。

  数据显示,飞鹤2017上半年高端奶粉销量飙升200%,整体增长超过45%,销售额位居国产乃至亚洲婴幼儿奶粉市场首位。2016年,飞鹤乳业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销售额达68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高端奶粉业务增长了80%。欧睿国际专项研究部负责人王琳姣认为,“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更多人选择用购买行动支持‘更适合’。”

  发布会上,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还就民族品牌发展问题进行了一次跨界对话。

  “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冷友斌表示,55年来,飞鹤不遗余力地提升产品品质并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品质的提升仅依靠全产业链控制还不够。婴幼儿奶粉不是简单的食品工业,而是需要以非常专业的技术和科研做支撑。”董明珠则说,观看飞鹤《赢在中国》时几度哽咽,“等我有孙子的时候一定让他喝飞鹤奶粉。”

  国产奶粉实现“质造”

  在飞鹤看来,尽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仅有一字之差,却能折射出中国质造领域的巨大变革。面对进口奶粉的汹涌来势以及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飞鹤乳业在2015年将品牌战略转型升级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并提出从乳业制造到乳业质造、乳业智造的构想。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在今年D20峰会上曾分享了“四一战略”,核心理念包括聚焦婴幼儿奶粉产业、定位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一路推进供给侧改革,利用互联网+模式满足用户价值需求等。

  冷友斌还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乳业来说,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是所有乳业人的使命与责任。飞鹤根据多年实践打造的“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婴幼儿奶粉发展道路。“作为民族乳企的一分子,我对行业未来充满信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消费者对话企业

  Q 黄晓盛(30岁,白领):

  飞鹤牧场这么好,考虑过做液奶吗?

  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飞鹤始终专注做婴幼儿奶粉,我们要把最高品质的奶给中国宝宝,呵护中国宝宝健康成长,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Q 吴英(32岁,在职妈妈):

  为何说飞鹤奶粉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魏静:中外宝宝体质存在明显差异。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我们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模拟中国母乳的主要营养成分和功能成分的组成和结构,设计接近中国母乳的婴幼儿配方。此外,我们联合第三方机构,用一年多的时间,对数百名宝宝进行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食用飞鹤奶粉的宝宝,在粪便、尿钙、行为发育、生长发育、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与食用母乳的宝宝没有明显差异。

  Q 松青(34岁,在职妈妈):

  为什么飞鹤奶粉那么好溶解?

  魏静:飞鹤婴幼儿奶粉均采用专属牧场鲜奶一次成粉。

  更重要的是,我们加工时采用的是鲜奶湿法工艺,利用该工艺生产出的奶粉更加新鲜,营养分布更加均匀,也不存在二次污染。

  在最大程度地保留鲜奶中营养元素的同时,奶粉更易溶解,不挂杯,营养更容易被宝宝肠胃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