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显示味全活性乳酸菌有促进消化、改善排便等功能。 资料图片

  味全白领肠道健康调研报告发布,专家建议保护肠胃可饮用活性乳酸菌

  “网红美食”深受上班族喜爱,但频繁摄入高糖、高脂、高热量的美食也会带来健康隐患。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与第三方调研机构联合发布的《北上广网红美食与白领肠道健康调研报告》显示,80%的上班族在过去6个月里出现过亚健康,这里面有近六成是肠胃问题,超半数同时面对皮肤和精神状态不佳问题。专家建议,上班族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可以补充活性乳酸菌保持肠道健康,进而达到身心舒畅。

  

  “网红美食”虽好但也引发肠胃困扰

  自2017年7月,调查机构用时两个月走访了北上广1107名22-40岁享用过“网红美食”的白领,以了解“网红美食”现象热的原由,及饮食习惯对上班族健康的影响,由此发布《北上广网红美食与白领肠道健康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白领们选择“网红美食”的最大动因是尝新,占54%;根据口味、从众、颜值选择网红美食的人占比分别为39%、39%、38%。

  不可忽略的是,“网红美食”也为上班族健康状况带来更多困扰。调查显示,八成上班族在过去6个月里出现过亚健康问题,其中近六成是肠胃问题,且平均每个月会出现两次肠胃不适。由此计算,北上广近半数白领受到过肠胃问题困扰。

  当上班族出现肠胃问题时,不少人会选择喝酸奶、乳酸菌饮品来缓解。收入越高、购买力越强的26-35岁上班族越看重乳酸菌产品的蛋白质含量、是否低糖或无糖、是否有独特功能等。

  这是味全连续第三年针对上班族发布肠道健康调研报告。2016年调研发现北上广70%年轻上班族出现亚健康,肠胃亚问题占49%。而2015年调研里,北上广超过70%的加班者有便秘、腰酸背痛等15种不适症状。

  超半数上班族皮肤和精神不佳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胃健康影响人的内部健康和外在容颜。此次调研显示,超半数上班族出现皮肤问题和精神不佳,而女性问题高于男性。

  报告指出,“网红美食”有的主打健康和轻负担,有的则会带来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摄入。这些负面影响给上班族们造成了皮肤、身材的困扰,甚至提升了某些疾病的风险。

  另据专家介绍,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和困扰在上班族中“像感冒一样普遍”,而八成左右的病人没有主动寻求帮助和治疗。

  理论认为,高颜值美食可以刺激人脑多巴胺分泌,恰到好处地调动起上班族的心情。为“网红美食”拍照、修图并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几乎成为上班族缓解压力的“餐前仪式”。针对这一消费诉求,味全今年推出“get”系列娇容乳酸菌,不仅可以“抚慰”上班族的肠胃,也可以借助包装的高颜值和好口味提升其精神状态。

  活性乳酸菌有助保持肠道健康

  针对亚健康问题,上班族也试图在美食与健康间找到平衡,乳酸菌饮品正被更多人选择。报告显示,在挑选乳酸菌饮品时,味道、口感成为上班族最看重的因素,占比达62%。而生产日期新鲜、含活菌的密度和数量也成为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指标。

  根据味全2011、2012年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的人体试验结果显示,味全活性乳酸菌具有促进消化、改善排便等功能。2017年新升级的味全600亿活性乳酸菌菌数翻倍,活性更强,能耐住胃酸考验,帮助肠道消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上海营养学会蔡美琴表示,活性乳酸菌饮料的有益作用更强,所以要选择活性乳酸菌。每天定时定量补充活性乳酸菌能保持肠道健康,消除身体压力,同时获得身心双重舒畅。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