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我买网悠采稻花香米基地坐落在五常大米最核心产区,田地周围原始森林围绕。资料图片

  14个自有品牌深度参与上游研发,集全球资源为国内提供“鲜品”,质量信息实现可视化

  打开中粮我买网,“安至选”新西兰谷饲肉眼原切牛排详情页面贴着一张特殊的“身份证”。这在消费者马先生看来是品质保障的象征,值得信赖。这张“身份证”实际上是由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作出的食品安全检测报告,向消费者实时公布,且根据库存更换情况实时更新。

  将食品质量信息透明公开,正是中粮我买网质量安全可视化体系的成果。其定期委托权威机构对食品农兽药残留、环境污染物等进行抽检并公开,在每个生鲜仓库中建立快速检测实验室,迄今为止在食品安全上的投入已达数千万元。

  针对年轻消费者对食品品质的更高需求,我买网依托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的供应链体系,深度联手生产企业进行产品研发与设计,利用全球资源为国内消费者打造优质新品。

  寻访记

  联手“稻花香之父”培育鲜米

  秋日的东北平原,随处都被金黄色的稻田覆盖,田野间皆是一片丰收景象。就在距离五常市数十公里外的张广才岭,中粮我买网的700亩“悠采”稻米基地早已开镰收割。

  开镰当天,稻田边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被五常人称作“稻花香之父”的田永太。81岁高龄的他全程参加了开镰仪式,还为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讲解稻花香品种的相关知识。

  2009年,我买网悠采团队为了寻觅最优质的稻花香大米,找到田永太“上门取经”。以他对五常地区40多年的了解,结合水质、土壤等条件,在龙凤乡张广才岭选中了这块土地。中粮悠采品牌负责人陶长定介绍,这个基地在五常大米最核心的产区,周围被原始森林围绕,可以引流天然山涧水自灌,周边50公里没有工业污染,可以说是岛米种植的“黄金地带”。

  在稻米培育过程中,种子纯度、质量是决定后期品质的关键,种源不佳会导致水稻出现退化、变异现象。为此,悠采基地选用了田永太培育的稻花香原稻稻种,保证大米的质量、纯度,同时聘请他对基地种植环节进行指导,协助制定“稻花香种植指导书”。

  陶长定表示,“悠采稻花香坚持测土施肥,严格控制氮肥使用,牺牲产量成就品质,以保证上佳的口感。”近年来,悠采、初萃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并率先在华北推出初萃“30天鲜磨新米”。“所有原粮在15℃以下低温保存,以保证稻米的新鲜品质,从工厂加工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不超过30天。”

  自有品牌矩阵深度参与研发与设计

  “悠采”稻香米模式的不断成长,正是中粮我买网自有品牌的一个缩影。通过“真正自营+严选品类”,中粮我买网旗下已经建成了悠采、初萃、上质、时怡、Bigbang等14个自有品牌,覆盖粮油、海鲜、奶制品等多个产品线。

  中粮我买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背靠中粮集团,我买网拥有强大的产业链资源优势,提升了自有品牌食品原材料的优选能力,能在全球60多个国家直采食材。这一过程中,我买网依托全球供应链,从产地源头到市场流通过程对产品进行把控,包括优选品种、产地、供应商、国际物流等。

  以“上质”牛奶为例,中粮我买网精选欧洲限定牧场。原奶来自北纬47°-53°优质奶源带,原产地封装,借助中粮专属航线,将高品质牛奶快速送至消费者面前。

  肉类自主品牌“安至选”引进的新西兰安格斯牛肉,每头牛皆可在NAIT(动物认证&溯源系统)资料库追溯,并在进入五星牧场时被赋予第二个标签,以便追踪保留每头牛的成长履历和养殖场信息。

  面对国内消费者需求,我买网深度参与上游企业产品研发与设计,利用全球资源打造优质新品。我买网自主品牌bigbang与国外饮料生产商合作,成立运动能量实验室,根据国人身体数据与口味审美偏好推出了以植物瓜拉纳为主要成分的小黑瓶嗨棒能量饮料。

  数据显示,自有品牌为中粮我买网贡献着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带动了平台的盈利预期。

  数千万元投建食安风控系统

  作为生鲜电商中的“国家队”,我买网一直致力于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先后建立了质量安全7C体系、生鲜快速检验检测实验室、质量安全可视化体系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系统。

  早在8年前,中粮我买网就提出以工业化的质量体系方法管理农产品生产加工的“质量安全7C体系”,对选种、培育、采收、加工、储运、包装、服务7个环节严格监控品质和安全。

  在“7C体系”基础上,中粮我买网又建立了SVS(Safety Visualization System)质量安全可视化体系,即从生鲜商品起步,定期委托获得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检,覆盖环境污染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指标。这一过程中,我买网将产品安全信息直观呈现给用户,提升网购消费信心。

  新京报记者随机查询我买网在售的一款“厄瓜多尔白虾”,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铅、镉、孔雀石绿、氯霉素、氨基脲等8个项目检测,具体检测结果明示给消费者。中粮我买网品控负责人介绍,如果检测发现问题,会对产品进行退货、淘汰处理。

  截至目前,我买网已在北、上、广生鲜仓建起3个快检实验室,每个的年运营费用达10万元以上。同时我买网还在推动可追溯体系与标准化体系建设,对网售商品开展监督检查,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已逾千万元。

  

  消费者对话企业

  Q

  马先生(29岁,企业白领):

  我买网的商品与其他电商相比有啥优势?

  我买网质量安全与运营部总监乔青松:我买网坚持自营,商品从采购、入库、仓储、配送、售后由我买网全程把控,实施全方位标准化统一管理,为消费者把好关。与综合类电商平台相比,我买网的优势在于对食品生鲜运营的专业性,包括对商品资质严格把关、质检部门入库检验、对仓储库房进行恒温恒湿灰尘指数等把控、自建专业配送团队和售后服务。

  Q 张兰(19岁,大学生):

  你们对退换货如何处理?

  乔青松:对购自我买网、非客户使用或保管不当导致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用户可在签收日起48小时内申请退换货。

  Q 李先生(28岁,外企白领):

  我买网上的一些洋酒品牌保真吗?

  乔青松:我买网通过海外酒庄直采方式保障品质,与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知名酒庄合作,派驻进口酒采购团队深入当地,省去了中间商直接跟酒庄对接,保证品质,压缩渠道成本,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直采酒。

  Q 海波(59岁,退休人员):

  在售的食品快到保质期怎么处理?

  乔青松:我买网对食品保质期管理非常严格,保质期超过1/3不入库。我买网对入库商品严格审查、对在库商品定时巡查,全面保障商品以最新鲜的日期送到消费者手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