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无菌化,啤酒风味图谱库可对100多种风味组成进行全程控制

  “夏夜,手里拿着燕京啤酒和朋友一起纳凉。”消费者王德明说,这是他生活中温馨的画面。

  燕京啤酒延续着人们的记忆,并以对纯正口感的坚持和品质的把控,深受消费者喜爱。

  寻访记

  原材料优选保持独特口感

  走进北京顺义的燕京啤酒厂,车间内几乎见不到工人。在发酵车间,白色的大发酵罐内正在进行着啤酒制作中至关重要的发酵生产,一股浓浓的酒糟香扑鼻而来。

  车间旁边的发酵微机室里,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电脑屏幕,不时用鼠标对生产数据进行监控和调整。温度、压力、糖度……每个发酵罐里的生产情况都实时准确地反映在电脑上。

  进口澳麦、优质国麦、新鲜大米、优质小麦,对于这些原材料的选择,燕京啤酒有自己严格的进厂检测标准。

  燕京啤酒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啤酒酿造用水全部采自地下100米以下的深井水,优良的绿色啤酒大麦、绿色生产基地提供的大米等原辅材料经过不断地组合比例调整,方能酿出麦香浓郁、清爽可口、质量上乘的鲜啤酒。

  30万吨生产线实现自动化

  在燕京人看来,只有遵循纯正的啤酒酿造方法,好原料与好工艺的组合,方能造就好产品。

  燕京鲜啤对生产设备也不断创新,对标国际领先标准。在燕京总部,投资10多亿元兴建“30万吨精品工程”,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单条生产线产能达到每小时40000瓶,全面实现自动化、无菌化。

  而每一瓶啤酒都要经过6道大工序、上百种小项目的检测,从选料到出酒,从麦芽的蛋白溶解程度到每批取样的微生物检验,任何一道工序都必须检验合格。

  巨资建立的国家级科研中心引进啤酒全自动分析仪器和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离子色谱等高精密仪器,使啤酒检测达到高水平。尤其是燕京建立的啤酒风味图谱库,可通过啤酒检测设备,对燕京啤酒100多种风味组成进行全面质量分析和全程跟踪控制,有效保证品质。

  联合科研资源开展技术合作

  燕京啤酒相关负责人介绍,燕京还与多家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在新产品研发、产品品质等方面建立完善的控制体系。

  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技术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发酵院所承担的多项国家级、部级项目在燕京得到有效的推广使用。2003年,燕京又与江南大学签订副董事长单位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在职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与啤酒酿造技术合作。

  2010年,燕京科研中心人员完成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鉴定,通过国家发改委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验收,以及工信部工业啤酒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申报。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燕京漓泉公司先后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对产品质量的完美苛求,对品质提升的不断追求,让燕京啤酒经过30年的发展,进入了世界啤酒行业的前列。”燕京啤酒公司负责人表示。

  消费者对话企业

  Q 肖爽(36岁,金融业职员):

  燕京啤酒目前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在这个生产过程中如何控制产品质量呢?

  燕京啤酒公司负责人:我们早已实现了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生产过程中避免人为接触,严格控制产品质量。车间的每个重要角落都有监控,对待产品质量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般。

  Q 王德明(65岁,教育工作者):

  燕京啤酒在酒花的选择上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从而保证鲜啤的口感。

  燕京啤酒公司负责人:在酒花的选择上,燕京啤酒选择被誉为全球顶级的欧洲捷克萨兹香型酒花、老牌啤酒帝国德国进口的马格努门颗粒酒花、泰特昂和国产顶级香花札一颗粒酒花的组合,以保证酒体的稳定性、新鲜性,从而赋予了鲜啤酒独特的醇厚苦味和香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