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推进海外布局,并上线“极速达”项目,智能制造提升产业链

  “双11”周黑鸭将加入天猫“百大品牌出海计划”,全球更多美食爱好者将品尝到周黑鸭的美味。目前,周黑鸭在全国47个城市设上千家自营门店,并通过智能制造升级产业链,电商加持提升顾客体验。

  线上订单最快2小时送达

  今年“双十一”,作为食品类代表的周黑鸭将加入天猫“百大品牌出海计划”,把产品送达海外市场。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郝立晓表示,不久的将来,希望周黑鸭产品能遍布世界各地,让全球的美食爱好者都能够爱上周黑鸭。

  事实上,早在去年,周黑鸭就通过线上平台出海进入香港地区,产品主要为真空系列。调查显示,周黑鸭现已成为深受香港消费者欢迎的零食。

  今年上半年,周黑鸭在全国新开设了144间自营门店。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其每年开店的数量将保持在180-220家。在保持实体店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周黑鸭也在推进线上覆盖。2017年上半年,周黑鸭正式入驻聚美优品。而在此前,周黑鸭就已在天猫、微信、饿了么等10个主流电商平台入驻,其中,外卖服务覆盖了38个城市。

  另外,周黑鸭持续深入推进全渠道建设。目前周黑鸭已上线“极速达”项目,试水北京等全国部分门店。即线上订单直接推送到就近门店配货,最快2小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引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

  随着市场不断拓展,周黑鸭的生产线也在逐步升级。2016年底,周黑鸭华中工业园二期正式投产,占地面积60亩,其中生产车间面积近37亩。相比一期车间,该车间生产环节实现了人工操作向自动化升级的转变。

  据周黑鸭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机器人被引入到二期工厂生产线,使得生产自动化水平提升,效率大幅提高。化冰车间将传统流水解冻工艺升级为微波化冰解冻工艺,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使品质更加稳定可控,营养流失更少。在封闭的速冷隧道里,卤制好的主料和香辛料可实现自动分选,在严格控制的时长里充分降低产品温度,确保品质。

  同时,周黑鸭正大力拓展市场空间。目前在全国众多地区包括华中、华北、西南等,均规划布局了现代化中央工厂。其中,华北工业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对话

  新京报:消费升级背景下,周黑鸭用哪些创新来适应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周黑鸭:消费升级不仅是物质层面,更是一个将精神和情趣具象化的过程,周黑鸭“会娱乐更快乐”的品牌理念恰好符合这一点。

  今年年初,在全国部分城市的高校、购物中心设置了周黑鸭定制“无人售货机”,实现24小时供货,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会被机器自动“卡”住。而在周黑鸭一些形象店试水的“VR游戏”很受欢迎,同时还计划把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引入门店。

  新京报:如何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周黑鸭:周黑鸭奉行“三关两控”原则,即源头管理关、加工控制关、成品放行关,控运输环节、控售卖环节,从严不从宽,就高不就低。

  同时,周黑鸭已将大数据的应用深入到原产地,原料鸭、各类鸭副件、所用辅料都有明确、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像卤制用的辣椒、花椒等香辛料成立了基地直采小组,下苗时节就开始监控,并进行大数据采集,小组成员分赴全国各地田间地头,按照周黑鸭的标准对辅料的品种、土壤、气候等因素进行考察和监控。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