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猫双十一”交易额达1682亿元。新零售智库供图

  “天猫双十一”交易额1682亿元,167个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百万实体门店参与,实现全球“商业共振”

  11月11日24时,2017“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达到1682亿元,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14万个品牌的1500万种商品参与其中,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近10万智慧门店、超50万家零售小店将新零售力量带到四面八方。

  在“全球共振”的效应下,天猫新零售催生了一批商业新生力量。“天猫双十一”期间,共有167个品牌商家成为“亿元俱乐部”成员,其中有97家品牌实现半日成交额过亿。

  业内认为,“单日成交过亿”既是品质消费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结果,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共创,更是互联网技术和精神推动全球商业协同的蜕变。

  167个商家跻身“亿元俱乐部”

  “天猫双十一”当天,惠氏客户发展总监袁伊刚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数据——惠氏从15万罐到2000万销售额再到1.1亿元,创下了新的销售纪录。

  作为乳制品行业的“电商黑马”,惠氏于2007年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今年惠氏2000家线下智慧门店与线上联动,整体打通会员体系,支持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当日销售额突破亿元。

  在新零售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数据驱动下,惠氏这样的传统快消品牌得以跻身“亿元俱乐部”。而在“天猫双十一”当天,销售破亿的母婴品牌有17个,悦诗风吟、喜临门、资生堂、Teenie Weenie、清风、维达等一系列新晋品牌也实现了销售过亿。

  在“天猫双十一”食品排行TOP10中,既有百草味、良品铺子这样的互联网品牌,也有茅台、雀巢、伊利等老品牌的身影。其中,茅台成交额位居食品类目第三,旗下习酒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600%。百草味全网销量突破2.5亿元,良品铺子当天销售额达2.2亿元。

  事实上,今年“亿元俱乐部”新秀的上场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半。截至“天猫双十一”当天中午,共有54家中国品牌和43家国际品牌销售额突破亿元,超过了去年“天猫双十一”全天品牌总数。而像苹果、耐克、小米等老牌“亿元俱乐部”成员,已在向单日10亿元销售额发起冲击。

  国际品牌融入全球“商业共振”

  经由跨境贸易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也开始加入“天猫双十一”,成为“亿元俱乐部”的成员。

  澳洲大药房自去年入驻天猫,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其依靠天猫的数据智能服务,选择了母婴营养品和保养品作为主推商品,仅在“天猫双十一”开场的45分钟,其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同期。

  另一家来自西班牙的药妆品牌Martiderm,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不到10个月,平均复购率已超过20%,其家族代表感叹“从没想过在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

  截至目前,在“天猫双十一”的14万个品牌中,海外品牌占据6万个,从LVMH、雅诗兰黛等时尚奢品,到智利车厘子、泰国大米等生鲜特产,覆盖世界大大小小的品牌商。“亿元俱乐部”也真正进入全球化时代,带给品牌商截然不同的零售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天猫正在成为全球品牌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消费升级的主引擎以及新零售的发动机。“今年‘天猫双十一’在短短24小时内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和海内外的全面贯通,这场席卷全球的新零售浪潮所呈现的是从时间到空间的‘四维共振’,其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远没有结束。”

  百万线下实体店深度联动

  “新零售”一年前提出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商品、支付、物流、会员等商业生态体系的构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作为天猫新零售升级新样本的智慧门店吸引了100个品牌参加。如良品铺子与天猫打通线下全部2100家门店,完成了会员支付、财务和系统的对接。在“天猫双十一”当天,这2000多家店铺的订单数达到30万单,全天交易额达5000万元。

  “天猫双十一”期间,优衣库全国500多家门店支持天猫下单、最快24小时内门店备货完成服务。消费者在天猫优衣库旗舰店下单,可自行前往全国任何适用优衣库线下门店取货。

  而作为传统商超新零售改革样本,银泰百货今年有21家门店参加预购活动,将商品与天猫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同价。其目前已将800万会员中的200万成功转为数字会员,为重构传统零售业态提供了先行参考。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商业变革,也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迎来了真正的试金——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辐射消费人群超过1亿,超过100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实体店总营业面积保守估计超过120平方公里,相当于580个“鸟巢”国家体育场。

  “这反映了商家从接触互联网到全面和互联网融合,全球零售业走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张勇说。

  刺激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今年“天猫双十一”已经走到第9个年头。从2009年的5200万元,到今年的1682亿元,正在确立阿里巴巴经济体和中国商业进步的里程碑。与不断刷新的商业数字相比,其背后金融、物流等全社会高度参与的商业大协同才是重点。

  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包裹重量超过20亿公斤,涉及的品牌商背后有超过6500万制造业产业工人,批发和零售环节有1.2亿关联就业者,物流、仓储环节则涉及1300万服务人员,再加上实际参与的消费主体,今年“天猫双十一”至少有6亿人参与,相当于中国总人口的43%。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商业大集结中,物流、支付等商业全链路的通畅成为新零售改革的根本所在。在“天猫双十一”的刺激下,国内所有物流企业、金融机构都在全力以赴,从机器人分仓到智能化分拣,再到金融机构的无缝数据处理,种种高精度的商业协同紧密进行,不断推动国内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于今年新零售的“天猫双十一”试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人、货、仓、配的结合。未来60%、70%、80%的零售应该是新零售,传统零售不通过技术、数据和供给侧的重新改革,我觉得没有前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